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5742
老年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睡眠障碍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7年第1期
神经系统;睡眠障碍,1痴呆相关睡眠障碍,2帕金森病相关性睡眠障碍,3脑变性病相关性睡眠障碍
     神经系统的某些疾病可出现程度不同的睡眠障碍,但产生睡眠障碍的机制不明,可能与病变累及睡眠调节结构,或由于疾病(如脑血管病导致瘫痪等)长期卧床引起睡眠觉醒节律紊乱,或睡眠障碍本身就是疾病的主要表现(如家族性致死性失眠),或由于病症产生的各种不适(如睡眠相关性头痛)干扰了睡眠。本章就神经系统疾病相关性睡眠障碍分别予以介绍。

     1 痴呆相关睡眠障碍

    痴呆相关性睡眠障碍是指临床上存在认知功能障碍的脑部慢性进展性变性疾病出现的睡眠紊乱。痴呆相关性睡眠障碍常见于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皮克(Pich)病和正常颅压脑积水等。

    11 病因与发病机制 痴呆患者出现的睡眠紊乱和日落综合征反映了交叉上核和其他睡眠维持系统的神经变化,引起神经生物学变化,使睡眠觉醒周期的调节功能受累,导致睡眠破坏,快速眼球运动睡眠(REMS)和非快速眼球运动睡眠(NREMS)第3、4期百分比下降。痴呆程度越重,睡眠觉醒周期紊乱越显著。反之,睡眠觉醒周期紊乱又可加重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的障碍。痴呆患者褪黑素分泌节律紊乱可能是产生睡眠障碍的重要机制之一。另外,痴呆相关性睡眠障碍也与社会活动不足、接受日照减少和增龄等因素有关。

    12 临床表现 痴呆患者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晨间早醒、睡眠维持能力明显下降、睡眠中频繁出现觉醒、睡眠呈片段性。由于夜间的睡眠破坏,导致日间瞌睡或过度睡眠。患者睡眠紊乱特征性表现为日落综合征,即多于傍晚或深夜出现神志恍惚或意识模糊、漫游、焦急,不安、激惹与好斗,严重者出现谵妄。夜间发作的意识模糊常在REMS后的觉醒期出现。睡眠紊乱一般见于痴呆发生后,日落综合征常见于痴呆后期,并可呈间歇性发作。

    13 多导睡眠图 多导睡眠图常见睡眠结构紊乱,片段化睡眠增多,睡眠效率降低。总睡眠时间缩短,NREMS第3、4期比例减少,REMS时间减少,REMS潜伏期不确定。NREMS第2期成分发生变化,睡眠纺锤波和K综合波减少。白天出现过度睡眠。上述表现为痴呆程度呈线性关系。

    14 治疗

    141 一般治疗:无论是住在家中或养老院中的痴呆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