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92
超声显像对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部位判断的价值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显像对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部位判断的诊断价值。方法:对818例超声检查诊断为结石所致输尿管扩张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每个病例的声像图表现与特征,归类总结。结果:818例经X线检查、排石治疗及体外震波碎石排石以及手术证实符合率93.6%(766/818)。结论:超声显像对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部位判断有重要参考价值。而对病程时间长、结石直径大等判断较困难。

    输尿管结石所致输尿管扩张是急腹症中常见的疾病之一。超声检查对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所在部位判断定位准确。现将我院自1998年1月至2006年2月经超声诊断输尿管结石所致输尿管扩张的818例病例进行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18例中男493例,女325例,年龄12岁~78岁,平均年龄39岁。均经手术、X线平片或造影、超声定位体外震波碎石排石等证实。

    1.2 仪器 使用LOGIQa2000、百胜Au4FUKUDAUF850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 MHz。患者空腹,饮少量温开水,膀胱充盈。上段结石取侧卧位或俯卧位,探头放置患者侧腰部加压;第二狭窄处结石取仰卧位,显示第二狭窄时,探头于左右下腹部斜切,加压找到髂动脉,沿长轴侧动探头,可与髂动脉前方发现扩张的输尿管,并可转动探头取得输尿管长轴,于其中探及结石的强回声斑及声影;输尿管下段结石,重点在膀胱两侧后壁、输尿管开口相应处,纵、横、斜等多切面检查,仔细观察膀胱壁及其内、外侧附近组织的表现。检查时一定要注意输尿管全程情况。

     2 结果

    818例,经手术证实111例,经X线证实230例,另477例经排石治疗及B超定位体外震波碎石排出体外,超声复查相应部位结石消失、输尿管不扩张。本组输尿管结石发生部位:上段结石228例;第二狭窄处结石119例;下段结石471例。结石均合并输尿管不同程度扩张,且有不同程度的肾盂积水,部分合并肾内结石,扩张的输尿管管径为0.7 cm~1.7 cm。声像图表现与定位:典型的输尿管结石,声像图具有明显的特征,表现为扩张的输尿管无回声带远端显示一致密的强回声团,伴有声影。强光团多形似枣核,而在强光团的下段见不到扩张的输尿管。输尿管扩张程度与结石的部位有关。

     3 讨论

    输尿管结石的好发部位是输尿管的三个狭窄处。第一狭窄结石一般较易显示,输尿管扩张最甚,一般均超过1 cm以上。然而,有些第一狭窄处结石仅表现为患侧肾盂积水而无输尿管扩张之征象,因此,当超声显示肾盂积水后,应在肾门部作横、斜、纵向断面扫查,仔细观察肾门部(盂管口处)是否通畅以及肾积水无回声与盂管口连续是否中断,若中断处为一强回声,则可判断为结石;输尿管第二狭窄处结石的超声诊断定位较第一及第三狭窄处结石要困难一些。但是,通过我们的工作,以输尿管扩张程度而言,明显细于第一狭窄处结石所致。结石所在的输尿管因结石梗阻而扩张,呈无回声带,于腔内发现结石强回声,但结石下端的输尿管逐渐变细、消失。对于第二狭窄处结石,髂动脉是我们定位结石的良好标志;输尿管第三狭窄处结石所致输尿管扩张,具有较明显的特征:即上段输尿管扩张程度反而细于结石段输尿管,输尿管全程扩张,结石周围有少量积液。大部分第三狭窄处结石体积偏小。有些输尿管末端小结石可表现输尿管上段不扩张,这可能与输尿管、膀胱连接部未完全梗阻有关。尽管超声对输尿管结石所致输尿管扩张诊断非常准确,然而,超声显像并无特异性,输尿管扩张程度还与结石的大小、病程的长短等有关。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应熟练掌握输尿管的扫查技巧,提高对输尿管扩张追踪扫查寻找梗阻部位的意识,方能达到准确诊断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正滨,袁梅,阎靖中,等.扇形超声显像对输尿管梗阻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165168.

    [2] 庄培伦,邵灵,范钦萍,等.B型超声诊断输尿管中段结石的探讨[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9,11(6):474.

    (解放军第八六医院,安徽 当涂 243100), 百拇医药(王义霞,杨欲晓,吴彩萍,张全清,卫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