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952
血清胱抑素C在肾脏疾病中的检测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肾功能损害;胱抑素C;肾小球滤过,,],肾功能损害;胱抑素C;肾小球滤过,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进一步证实血清胱抑素C(Cystain C)是反映肾功能损害及肾损伤的早期敏感标志物。方法:用颗粒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胱抑素C的浓度,同时检测血清肌酐(Scr)、尿素氮(BUN)、肌酐清除率(Ccr)。结果:血清胱抑素C在对照组、肾功能不全组、肾衰组的值分别为(0.52±0.38)mg/L、(2.49±1.21)mg/L、(5.21±1.61)mg/L。结论:血清胱抑素C是反应肾脏损伤的敏感指标,可以替代操作繁琐的内生Ccr来判断肾小球滤过功能。

    [关键词] 肾功能损害;胱抑素C;肾小球滤过

    肾脏疾病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各种原因导致的肾功能损害是进展为终末性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唯一能阻止肾脏疾病恶化的方法就是早诊断、早治疗以逆转损伤的肾功能。肾脏疾病的早期诊断目前有了新发现,较多研究发现胱抑素C是反映肾功能损害的敏感指标。对此我们使用颗粒增强散射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胱抑素C(Cystain C)的浓度,进一步探讨其在各种肾病中的变化情况,并同血清肌酐(Scr)、尿素氮(BUN)以及肌酐清除率(Ccr)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48例肾脏疾病患者血清和尿液标本来自我院肾内科,其中男性82例,女性66例。年龄为12岁~68岁,平均年龄54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