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953
血脂测定在脑梗死患者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脑梗死;血脂;脂蛋白;载脂蛋白,,],脑梗死;血脂;脂蛋白;载脂蛋白,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脑梗死患者血脂[胆固醇(TCH)与甘油三酯(TG)]、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载脂蛋白[载脂蛋白AI(ApoAI)和载脂蛋白B100(ApoB100)及二者比值]的代谢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酶化学法、均相液体双试剂直接测定法和浊度终点测定法、使用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和日本产OLYMPUSAU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120例脑梗死患者的血脂、脂蛋白及载脂蛋白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脑梗死患者的血清TCH、TG、LDLC、ApoB100水平明显增高,HDLC、ApoAI、ApoAI/ApoB100比值水平明显降低,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测定血脂、脂蛋白、载脂蛋白含量,有助于脑梗死的早期诊断、病情进展和疗效观察及预后推测,为脑梗死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关键词] 脑梗死;血脂;脂蛋白;载脂蛋白

    脑梗死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而血清脂质代谢紊乱和功能异常可导致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引发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为全面和比较血清脂类各项指标在脑梗死中的含量及临床应用价值,为临床提供可靠的实验诊断指标,本文对120例脑梗死患者分别进行了TCH、TG、HDLC、LDLC、ApoAI、ApoB100含量测定及ApoAI/ApoB100比值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观察对象 脑梗死患者组:为在本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并经CT检查确诊的脑梗死患者1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