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194
微量注射泵在阿托品注射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微量注射泵;阿托品;护理;持续性;准确性,,],微量注射泵;阿托品;护理;持续性;准确性,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药泵的观察和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以微量注射泵持续静脉推注硫酸阿托品治疗有机磷酸酯类中毒的疗效。方法:对本院2005年6月至2006年1月以微量注射泵持续静脉推注硫酸阿托品治疗74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74例患者均未出现阿托品过量中毒现象,3例因自主呼吸一直未恢复,家属放弃继续抢救死亡,其余71例治愈出院,未遗留下任何后遗症。结论:采用微量注射泵持续静脉推注抗胆碱类药物,可避免阿托品减量过快或间隔时间过长造成的有机磷中毒反跳现象的发生,保证抗胆碱类药物的用量持续性及准确性。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关键词] 微量注射泵;阿托品;护理;持续性;准确性

    硫酸阿托品注射液为典型的M胆碱受体阻滞剂,除一般的抗M胆碱作用外,还能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抑制腺体分泌、扩大瞳孔、升高眼压、调节视力麻痹、加快心率、扩张支气管等,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内脏绞痛,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窦房阻滞、房室阻滞等缓慢型心律失常,抗休克和解救有机磷酸酯类中毒,也可作全身麻醉前给药,且大剂量时能作用于血管平滑肌,扩张血管、解除痉挛性收缩、改善微循环。尤其是在解救有机磷酸酯类中毒中应用最多,通常的给药途径是静脉、肌肉注射,由于间歇给药法,间隔时间及单项给药剂量不容易把握,药物作用得不到均衡持续效应[1],容易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反应,使患者心率加快,情绪不稳定以及胆碱酯酶活力波动幅度较大等症状;肌肉注射容易引起局部疼痛甚至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