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794
三种宫颈液基薄层制片方法及涂片质量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宫颈;液基薄层;制片方法,,]宫颈;液基薄层;制片方法,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宫颈;液基薄层;制片方法

    子宫颈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发现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细胞制片技术迅猛发展,先进的液基薄层细胞制片技术,使制片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细胞学诊断阳性率和准确性有了大幅度提高。我院从2004年以来采用细胞离心涂片机(Cytospin4)、美国利普系统LPT液基涂片及新柏氏ThinPrep(TCT)涂片。3种方法制作宫颈薄层涂片,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文将3种制片质量等作一比较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2004年1月至2004年11月门诊、病房、外院送检采用细胞离心涂片机制作的片子7 863张(下称A组)和2005年3月至2006年2月新柏氏机制作的片子5 320张(下称B组)及2005年3月至2006年3月采用LPT法制作的片子598张(下称C组)。所有样本均为液基式。A组:采集样本用宫颈刮匙绕宫颈一圈,将刮匙上收集的细胞,洗入装有5 ml生理盐水的小杯内送检。Cytospin4细胞离心涂片机(英国山顿公司生产)制片,立即湿固定,巴氏染色。B组:采集样本用一次性塑料宫颈刷按要求从宫颈管采取足量细胞样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