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5735
老年躯体疾病患者睡眠障碍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7年第1期
睡眠障碍,1躯体疾病症状的影响,2手术因素,3心理因素,4药物因素,5处理,[参考文献]
     躯体疾病指除脑部病变以外的各系统和器官的疾病,即通常所指的一般医学状态(general medical condition)。躯体疾病包括内、外、妇、五官科疾病,老年人不论罹患任何一种躯体疾病,其病痛和心理负担均可影响睡眠和减少睡眠的恢复作用。手术是治疗疾病的手段,多数患者术前对即将到来的麻醉和手术顾虑重重,由于紧张、害怕、焦虑,失眠和多醒极为常见,因此外科医生在给麻醉剂的同时辅助应用镇静或抗焦虑药以改善之。老年躯体疾病患者服用多种药物,特别是镇静催眠药、抗高血压药、抗组胺药,也会影响睡眠功能,这类影响在老年人尤其明显,目前已引起临床上的严重关注。

     1 躯体疾病症状的影响

    躯体疾病的症状多种多样,包括疼痛(疼痛部位取决于受累的器官)、发热、寒战、呼吸困难、心悸、咳嗽、咳痰、腹胀、腹泻、乏力、尿频、体质量减轻、营养不良等,但这些症状影响睡眠的机制是不一的。

    1.1 急性疼痛或慢性疼痛(如骨关节痛、癌症疼痛)常会干扰老年人的睡眠,剧烈疼痛使老人难以入睡或从痛中醒来。

    1.2 夜间尿多、尿频常引起老年人醒来,而且难以入睡。

    1.3 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心衰时的端坐呼吸等可因气急胸闷、紧张而引起失眠。

    1.4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因反复发作的低氧血症、憋气等易于引起频繁觉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