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196
高压氧及其他措施综合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400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缺氧缺血性脑病;综合治疗;护理体会,,]缺氧缺血性脑病;综合治疗;护理体会,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总结高压氧及其他措施综合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护理体会。方法:对1998年8月至今应用高压氧治疗的400例HIE患者进行分析总结。结果:显效302例,有效98例,总有效率100%。结论:做好入舱前、中、后的护理,及早行高压氧治疗,可减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关键词]缺氧缺血性脑病;综合治疗;护理体会

    新生儿窒息后所致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死亡率和致残率较高。据国内外文献报道[1~4],共调查11 833例新生儿,窒息儿722例(占6.1%),其中重度窒息152例(占窒息儿2.1%),重度窒息儿约半数可以留智能和(或)肢体功能障碍。每年全国出生约2 300万新生儿,若按上述比例计算,每年将有140万左右的窒息新生儿,重度窒息将有30万左右,留有智能障碍者约9万~15万人。新生儿窒息后若出现:惊厥,昏迷;惊厥伴呼吸暂停者;Apgar评分<6分;胎儿宫内窘迫超过45 min者容易发生死亡或遗留后遗症。采用高压氧治疗HIE疗效及不良反应目前国内外存在争议。我院儿科1998年8月至今应用高压氧治疗HIE脑病400例,共10 000人次,取得很好疗效,无任何副作用,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0例,男280例,女120例,年龄1 h~27 d,均有宫内窘迫及产时窒息史;生后Apgar评分:重度窒息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