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局解手术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5636
护患沟通在内镜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局解手术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专科护理;护患沟通

    长期以来,内镜室护理质量管理片面强调了布局、陈设、器械管理与保养及护士的各项技术操作,忽视了评价的心理需求,而这一项恰恰直接影响检查和治疗效果。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纠纷发生均与护患沟通障碍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转变,加强与病人的沟通,了解病人的心理,排除其恐惧心理才能达到最好的检查、治疗效果。

     1 注重第一印象

    良好的第一印象对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仪表、服饰、精神状态等外在形象至关重要。在接待病人时,要减轻病人的恐惧心理,微笑是最好的语言。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沟通的先决条件,也是护士良好修养的表现。要尊重病人,选择合适的称呼。选择恰当的称呼是与病人建立良好关系的起点,让病人感到护士的关注,得以消除紧张心理。

     2 护患交流的特点和形式

    护士与患者之间应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沟通与交流信息。这种交流不同于一般社交场合的交流,它是以患者为中心,属于情感关怀和治疗康复以及提高生活质量上的交流。交流的目的在于帮助患者提高对检查及治疗的了解、认识,有助于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护患交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言语形式的交流,即利用语言来传递信息。病人行胃肠镜检查前,必须用语言与病人进行沟通,以排除其思想顾虑和负担,取得患者配合。另一种是非语言交流,即操作过程中包括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眼神与手势及必要的触摸等。这两种形式在护理工作中缺一不可,甚至有时非语言交流更是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环节。

    3 交流障碍的表现形式

    常见交流障碍的表现形式:①专业技术不精湛而致的不信任,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常见到这样的情况,尽管我们态度和蔼,但对患者的疑问解释含糊其辞、操作技术不熟练等,也容易引起患者的不信任,甚至反感,以致工作中的小小不当不能得到谅解,产生不满甚至投诉。②语言使用不当,住院(门诊)病人由于在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和智力上存在着差别,在护患沟通中常发生由于专业术语使用过多而产生概念上的误解或不被理解,影响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被调查的病人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病人都要求在与其交流时使用他们熟悉的日常用语,否则会给他们带来困扰,产生误解或不满。③解释工作不到位,这种现象可表现在护患之间,也可表现在与家属的交谈中,特别更容易发生在非正式场合的交流。如医护人员在操作时若不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不考虑病人及其家属的感受,很容易造成他们的误解,甚至会对有些讲话断章取义。

     4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结合整体护理,加强护士自身素质建设,进一步规范日常用语,加强语言修养及沟通技巧,融洽护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提高护理质量,增进病人的信任感。如:通过规范行为进一步强化护理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及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加强年轻护士的素质教育,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培养良好的仪表风范、语言修养、行为规范,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强化护理差错事故的防范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满足病人的心理需要,优化就医环境。向病人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对有些特殊检查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宣传、讲解。图案力求生动,色彩搭配上注意视觉效果,愉悦病人的感官,使他们对自己的就医环境产生心理上的满足。

    (编辑:张天飞)

    (解放军第92医院消化内科,福建 南平 353000), http://www.100md.com(林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