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85776
氧自由基清除剂在小儿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小儿疾病,1氧自由基清除剂,2用药原则,3临床疾病
     氧自由基(OFR)与人体许多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有密切关系,抗OFR药物的实验及临床研究为多种疾病的防治开拓了一条新的途径。OFR对机体既有利又有弊,机体在多种物质代谢过程和酶促反应时均不断地有OFR生成,同时存生着消除OFR的酶系统,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等,二者保持相对平衡,一旦失调,OFR就会影响脂质、蛋白质、糖及核酸等物质的代谢,损害机体,引起疾病。

     1氧自由基清除剂

    11酶类包括有:(1)SOD是超氧阴离子O2-的主要消除剂,目前国外已有药用酶产品。(2)CAT与过氧化物酶(POD)能使过氧化氢(H2O2)转化成水,消除H2O2的作用和毒性。(3)GSHPx是消除H2O2与许多脂类氢过氧化物(ROOH)的酶。(4)其他谷胱甘肽转硫酶、细胞色素C过氧化物酶、抗坏血酸过氧化酶、NADH过氧化物酶等都有消除OFR作用。

    12抗氧化剂(1)维生素E可还原单线态氧(1O2),中断脂类过氧化的链式反应,防止脂类过氧化。(2)维生素C只有达到较高浓度时方可清除氧自由基,其对维持维生素E在组织中的含量起重要作用。(3)酸为羟基自由基(HO·)与1O2的消除剂,抑制脂类过氧化。(4)谷胱甘肽能消除H2O2,还能修复损伤,防止脂类过氧化物造成的损害。(5)β胡萝卜素能使氧化型有机物转变为还原型有机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