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85806
注射甲肝疫苗引起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1病历摘要

    患儿,男,13个月,2004年9月4日在我市卫生防疫站由医生使用一次性针管在患儿左上臂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10 ml[本疫苗系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40206,失效期:2004年5月17日(-20 ℃保存)]。注射后第18天(2004年9月21日),家长发现患儿全身皮肤出现针尖大小的皮下出血点,局部有淤点,未诊治;后出血点增多,2004年9月23日上午7时来诊,经检查,患儿体温、血压、脉搏、呼吸正常,神志清醒,无腹痛、呕吐,皮肤、巩膜无黄染等症状。检测血小板计数为35×109/L,诊断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原因待查。后经院外专家会诊为接种甲肝疫苗所致。进行住院观察治疗,采取丙种球蛋白静脉滴注,并补充Vit K1,患儿于2004年9月23日好转出院。出院诊断: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2讨论

    接种国产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H2株预防甲型肝炎,接种后一般反应轻微[1]。患儿接种疫苗前无接种禁忌证,近期无服药史,以前接种疫苗无过敏史,偶合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很小;此外,患儿接种甲肝疫苗后,反应发生的原因主要为疫苗病毒抗原本身即是异种蛋白,疫苗中残存的成分和人的个体差异有关。儿童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时,是病毒抗原激发了抗体的合成,这些抗体与附着在血小板表面或是作为病毒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的血小板上的病毒抗原起反应。值得引起基层接种人员的高度重视,应警惕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注意观察,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吴红军.接种甲肝疫苗引起荨麻疹样皮疹一例报告.现代预防医学杂志,1997,3:380.

    作者单位: 262200 山东诸城,诸城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编辑:唐城), http://www.100md.com(刘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