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47
儿科病房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分析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护患纠纷;约束;服务观念,,],护患纠纷;约束;服务观念,1纠纷原因及分类,2防范措施
     [摘 要] 临床工作中,护士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取得患儿家长信任,建立维持良好护患关系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护患纠纷;约束;服务观念

    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已经实施四年多了,我们可以清楚认识到,大众的法制和维权意识日趋增加,各种纠纷明显增多。医院在医疗市场中竞争激烈。医疗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儿科工作风险性则更大。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疼爱,对医护工作要求和期望特高,护士的一言一行都是护患纠纷的潜在因素,本人在病房工作多年,现就护理工作中纠纷产生的原因做以剖析,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1 纠纷原因及分类

    1.1 医疗护理缺陷导致的纠纷

    1.1.1 儿童医院特点,患者流动性强,特别是呼吸消化性疾病住院日短,周转率高,工作节奏快,与家长交流机会少,对家长的询问回答简单,沟通缺乏技巧。其次是陪人多,重复询问,护士显得不耐烦。当患儿病情无明显好转时,情急之中的一句话稍有不慎即与护士发生冲突,纠纷由此而引发。

    1.1.2 屡次穿刺失败引发不满

    护士与家长愿望相一致,患儿情况有差异,家长不懂儿童血管特点及个别孩子的特殊性,一针扎不成功就吵闹、谩骂,不依不饶,又是投诉又是上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