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5697
氟西汀治疗伴焦虑与抑郁症状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7年第1期
高血压,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已知心理行为因素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躯体疾病伴焦虑、抑郁症状在临床上日益受到重视,对这类患者的治疗应当采用抗焦虑、抑郁与心血管病同治,才能取得满意效果[12]。本文即观察了在常规降压药物治疗基础上加用氟西汀治疗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2年1月至2004年12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的伴有焦虑与抑郁症状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45例,男26例,女19例,年龄60~74岁,平均(632±98)岁,均有紧张、担忧、焦虑、情绪低落、兴趣减退与记忆或睡眠障碍等表现。原发性高血压的诊断符合1999年WHO/ISH的高血压诊断标准[3]。焦虑、抑郁症状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抑郁量表(HAMD)进行评定[4]。其评定标准为:HAMA(14项)>14分,确定患者有焦虑障碍;HAMD(17项)>17分,确定患者有抑郁障碍。

    12 给药方法 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A组)20例及氟西汀治疗组(B组)25例,2组病例在性别、年龄、病程、初始血压水平及用药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A组常规给予降压药物治疗(每日1次左旋氨氯地平25 mg,联用依那普利10 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