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777
浅述现行医院会计制度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医院会计制度;固定资产核算;资产计价,,],医院会计制度;固定资产核算;资产计价,1现行医院会计制度特点,2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存在的缺陷,3逐步完善医院会计制度的几点建议,参考文献:
     [摘 要] 《医院会计制度》是构建我国现行医院会计制度的基础,《医院会计制度》认为我国的医院在性质上属于公益性事业单位。但实际上,我国医院的性质既有事业单位的成分,又有企业单位所包容的内涵,具有双重性。《医院会计制度》构建的医院会计制度存在不足,有待完善。

    [关键词] 医院会计制度;固定资产核算;资产计价

    我国99年实施的《医院会计制度》对于规范医院会计核算,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医疗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化,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不足又逐渐显现出来,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已不能准确揭示医院的财务和运营状况。完善医院会计制度应充分借鉴企业会计制度中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实务处理方法,尽快制定出台,既能体现医院会计属于预算会计制度的特点,又能反映医院经营性较强这一实际情况的会计制度,以适应医院改革的需要。

     1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特点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医疗机构在性质上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医院会计制度》根据《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结合我国医院特点,参考国外非盈利组织财务会计制度制定。相对于旧的《医院会计制度》,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具有以下特点。

    1.1 借鉴了企业财务会计改革的经验

    一改过去将会计科目分为资金占用和资金来源两大类的划分方法,重新将会计要素划分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支出五大类,这是将会计科目分类细化,与会计报表相统一。

    1.2 重新划分医院的收支,加强了收入和支出的管理

    将医院收入划分为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和其他收入;与收入分类相对应,将医院支出划分为医疗支出、药品支出、财政专项支出和其他支出。取消了过去的制剂收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