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67
EasyLyte电解质分析仪故障原因分析及维护方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EasyLyte;故障原因;维护,,]EasyLyte;故障原因;维护,1电极保养,2探针机械问题,3吸样针故障,4泵管变性流动问题的出现,5样品探测器故障,6溶液阀故障,7流动问题,8日常清洁,参考文献:
     [关键词]EasyLyte;故障原因;维护

    电解质检查是医院检验科不可缺少的急诊检查项目,是临床抢救和监护危重患者的一组重要生化指标。而电解质分析仪性能好坏直接影响检测结果的可信性。作为操作者除了要掌握仪器工作原理、性能以及对出现一般故障能排除外,还必须具备如何维护才能使仪器性能保持在最佳状态及配件寿命延长的能力。这样才能使科室成本降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效益。EasyLyte电解质分析仪是美国Medica Corporation生产的一种离子选择性电极技术检测生物体液中的钾、钠、氯离子浓度的分析仪,能简单、快速、准确的为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临床分析依据。是由微处理机控制,具有自动性能,可使操作者随时查询质量控制、运行控制、最近控制、以及统计等情况。可以分析血清、尿液中的钠、钾和氯离子的浓度。以离子选择性电极测量径流样品,一次分析耗时60 s,并仅需根据屏幕显示的信号和问题按YES或NO键即可。校准可自动进行,亦可在需要时人工操作。试剂包是一个特殊的溶液箱内装A、B标准液、洗液及废品包。废品包可承放用过的样品和溶液,避免了手持生物废弃物。该仪器具有体积小,安装及更换零件简易,性能稳定,检测速度快、准确、重复性好等特点,是医院检验科日常工作中的好助手。但如果使用或保养不当将会影响仪器的性能、使用寿命。一般仪器配件都有一定的使用时间,但使用寿命的长短决定于使用者的使用方法及保养情况。如使用和保养正确将会大大提高仪器的工作效率及仪器配件的使用寿命。现将本科室自1996年至现在使用EasyLyte分析仪以来所见的一些故障和如何处理的点滴体会介绍如下,可供同行参考。

     1 电极保养

    电极是EasyLyte分析仪消耗品中的重要配件,并有一定的使用期限。电极在正常使用期中,电极反应值将逐日缓慢下降。这是因为血液中的脂类、蛋白质、纤维蛋白丝等残留物粘附于电极所致。当电极校准值下降到允许范围以下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