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5887
不同条件低温水溶液局部浸泡对兔Ⅲ度烧伤组织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温度;渗透压;烧伤;病理变化;愈合,,],温度;渗透压;烧伤;病理变化;愈合,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温度、不同渗透压低温水溶液局部浸泡对兔皮肤Ⅲ度烧伤组织病理变化及创面愈合时间的影响,探讨烧伤局部创面早期应用低温高渗盐溶液浸泡,对烧伤局部组织细胞和微循环的的保护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1年龄健康家兔35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7只。A组为实验对照组,烧伤创面不进行浸泡。B组为15 ℃~20 ℃蒸馏水局部浸泡组。C组为5 ℃~10 ℃蒸馏水局部浸泡组。D组为5 ℃~10 ℃生理盐水局部浸泡组。E组为5 ℃~10 ℃ 3%高渗盐水局部浸泡组。各组家兔全部背部脱毛、麻醉后,用200 ℃直径为1.3 cm的不锈钢圆柱放脱毛处皮肤烧伤5 s,复制家兔小面积Ⅲ度烧伤模型。烧伤后,除A组外,各组动物创面即刻给予不同温度、不同渗透压低温水溶液浸泡1 h。光学显微镜观察各组动物烧伤局部组织病理变化。观察各组动物创面愈合时间,并于烧伤后第8天,测量各组动物创面的直径(mm),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5 ℃~10 ℃ 3%高渗盐水局部浸泡组动物,中间区带表皮细胞变性坏死明显减轻,大部分皮肤附件细胞形态结构及层次尚存,真皮组织水肿及淤血较轻,小血管内皮细胞及红细胞形态、结构改变明显减轻,接近正常细胞的形态。同时低温高渗组动物烧伤后,创面愈合时间明显缩短,第8天创面直径也明显缩小,P<0.01。结论:低温高渗水溶液早期局部浸泡能明显减轻皮肤小面积Ⅲ度烧伤组织的病理变化,并具有促进创面愈合、缩短创面愈合时间的作用。

    [关键词] 温度;渗透压;烧伤;病理变化;愈合

    烧伤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损伤之一。烧伤时热力作用造成局部组织细胞变性、坏死、微循环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而形成创伤。有研究表明,烧伤早期创面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和创面的愈合。冰岛居民对小面积烧伤习惯用冷水疗法[1],在我国民间也有用盐水清洗伤口和创面的习惯。因此,我们用不同温度、不同渗透压低温水溶液,对家兔小面积Ⅲ度皮肤烧伤创面进行浸泡,观察其对烧伤局部组织病理变化及创面愈合的影响,以期为烧伤创面早期正确处理,促进创伤愈合,提供一种较好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