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85957
冬虫夏草的抗癌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抗癌,1实验室研究,2临床研究,3研究展望,【参考文献】
     冬虫夏草,俗称虫草、冬虫草、虫草初生等。属于菌类植物囊子菌细内座菌目麦角,为虫草菌的子座与其寄主蝙蝠蛾幼虫尸体的复合物,与人参、鹿茸齐名并誉为中国的三大补药。公元780年,西藏的《藏本草》首次记载了冬虫夏草的药学功效。该药性甘温,归肺、肾经,有补肾填精、滋阴益气、补肺止血等功效。临床及实验研究表明, 它是具有镇静, 止血,抗惊厥,降压,改善心肌缺血,抗血小板凝集, 抗衰老,调节人体免疫和抗肿瘤功能的药物。近些年来,冬虫夏草抗肿瘤作用越来越引起国内外医药学界研究者的重视,研究较多,具体如下。

     1 实验室研究

    1.1 冬虫夏草多糖 较早实验证明,虫草多糖(PSCS)对肉瘤S180、Lewis肺癌、乳腺癌(MA-737)等离体培养瘤株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PSCS能明显提高MNC-CM中干扰素、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1的水平,干扰素-γ和肿瘤坏死因子-α协同抑制U937细胞的增殖和分化。ChenYJ[1]等曾报道,PSCS能有效地抑制U937细胞的增殖,诱发U937细胞分化成单核细胞/巨噬细胞,且分化的U937细胞也有吞噬和产生超氧化物的功能。我国学者ZhangW[2]等研究了从人工培养的冬虫夏草中提取的多糖EPSF对移植黑素瘤B16细胞小鼠的影响,结果表明,EPSF 60mg/kg能显著地抑制B16细胞向肝肺转移,并能抑制肝肺bcl-2蛋白的表达,具有免疫调节和抗肿瘤活性。台湾Chen[3]等报道虫草子实体的水溶性多糖能抑制体外人白血病细胞U937增殖,并诱生和提高INF-γ和TNF等细胞因子量。虫草属新种戴氏虫草菌丝体胞外水溶性多糖(CDP1)体外对人扁桃体淋巴细胞和小鼠脾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研究[4],证实CDP1不仅能够促进人扁桃体及小鼠脾活化T细胞的增殖,而且能恢复环磷酰胺抑制免疫小鼠脾活化T细胞的增殖,不但能增高小鼠脾细胞NK活性及分泌IL-2,还能增进人扁桃体活化T细胞分泌TNFβ。赵跃然等[5]以荷瘤BALB/C小鼠为模型,观察到冬虫夏草多糖依量效关系,明显抑制肿瘤生长。

    1.2 冬虫夏草提取物 YoshidaJ[6]等报道,虫草水提液(WECS)皮下注射治疗接种艾氏腹水癌和Meth-A纤维肉瘤细胞BALB/c小鼠,结果示WECS能显著延长该小鼠的存活期。NakamuraK[7]研究表明,WECS在100mg/kg体重剂量下能对Lewis肺癌和B16结肠癌细胞产生强烈的细胞毒性,对黑素瘤B16细胞、人白血病HL-60细胞有较好的抗肿瘤疗效。原志庆等[8]用虫草水提液对380只被诱发前胃鳞状上皮癌的小鼠进行阻断实验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