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85968
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肝癌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3期
肝癌,1临床资料,2护理,结果,4小结,【参考文献】
     经皮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TACE)治疗肝癌应用于临床,自1976年发展至今,已成为肝癌综合治疗的重要手段,国内外多数学者将其列为非手术治疗的首选[1]。我院自2003年6月~2006年5月10例临床或病理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的患者进行了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现将栓塞治疗中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原发性肝癌患者,均为男性,年龄 45~67 岁,平均52 岁,全部病例均经临床、血生化、影像学或病理检查确诊。肿瘤大小直径3~8cm。主要表现为肝病疼痛、腹胀、乏力、消瘦,其中7例病人有明显的黄疸表现,实验室检查甲胎蛋白(AFP)均>400ng/ml,肝功能检查中转肽酶、碱磷酶增高显著。6例病人有A/G比例倒置。

    1.2 方法 常规消毒铺巾后,右腹股沟区麻醉,用seldinger技术经皮经股动脉穿刺插管,在X线监视下从右侧股动脉引入导管,由腹腔动脉至肝固有动脉及其分支注入超液化碘油5~15ml,表柔比星20~40g,氟尿嘧啶0.5~1.0g,顺铂100~200mg。整个操作过程均严密监视,避免返流和导管栓塞,观察栓塞效果。视患者肝脏残存肿瘤大小,AFP水平及肝功能状况,隔1~6个月重复进行TACE治疗。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大多数患者对栓塞治疗比较陌生,缺乏认识,术前存在紧张及恐惧心理,因此要向患者详细介绍栓塞治疗的原理意义、操作方法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配合手术等。让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避免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影响。对患者本人不知道自己患有癌症的2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