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5979
大学生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及中医辅助治疗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7年第1期
大学生;抑郁症;中医药疗法;心理疗法,,大学生;抑郁症;中医药疗法;心理疗法,【关键词】大学生;抑郁症;中医药疗法;心理疗法,1大学生抑郁症的主要临床表现,2大学生抑郁症的原因及辅助解决方法,3中医心理治疗及中药治疗,4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大学生;抑郁症;中医药疗法;心理疗法

    抑郁症(depression)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精神疾病,近年来,高校大学生因学习、生活、就业等压力的增大,失恋、心理失衡等原因,抑郁症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并且因抑郁症的发作发生行为失控的恶性事件,抑郁症已成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主要疾病。我们分析了大学生抑郁症的原因,提出了对症心理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办法,提出了简单的中医心理疗法,对抑郁症状严重者,给予中药治疗,帮助高校学生顺利成才走向社会。

    1 大学生抑郁症的主要临床表现

    抑郁症是一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甚至木僵。常表现为兴趣丧失、无愉快感;精力明显减退或疲乏感;精神运动性迟钝或激越;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内疚感;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自杀、自伤行为;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食欲不振,或体重下降;性欲减退。

    而大学生抑郁症又有以下特点[1] :①情绪低落,遇事缺乏信心,无精打采,不论对学习、对生活兴趣索然,常常逃课,不愿与人交流思想。谈及前途时心情暗淡,对生活没有信心,甚至公开流泪。②思维抑制,反应迟缓。上课时精力不集中,常常走思。③行为被动,自我封闭。凡事缺乏主动性,不愿参加集体活动,个人卫生懒于料理,有沉默和独处倾向,不合群。对于“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名誉不主动争取。④突发冲动,行为极端。中国父母的严重溺爱,使孩子失去了自我,逐渐丧失了自己拿主意的机会和能力。这些孩子到了大学以后,一旦遇到挫折就不知所措,在长时间的失望、焦虑中会突然产生怪异的想法及反社会的行为。长时间的严重个性压抑使个性膨胀,最终往往导致悲剧的发生。

    2 大学生抑郁症的原因及辅助解决方法

    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明显上升的原因主要有:①心理失衡:有些学生在中学时成绩优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