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270
血液粘度检测的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血液粘度;检测;质量控制,,血液粘度;检测;质量控制,1血液粘度计的选择,2样品采集,3血样防凝,4血样保存,5血浆制备,6红细胞比积测量,7测量温度,8测量顺序,9测量报告,10正常值,【参考文献】
     【摘要】 笔者根据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参考多种相关文献,对血液粘度检测过程中粘度计的选择、血液标本的采集、血液标本的保存、检测过程的温度控制及正常值的制定等作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 血液粘度;检测;质量控制

    近年来,血液粘度的检测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由于血液流变影响因素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国内至今没有统一的质量控制。根据笔者长期的工作经验,参考不同的仪器状况和国内外的相关文献,制定了血液粘度检测的质量控制。

     1 血液粘度计的选择

    血液粘度计应选用切变率确定、流场均匀的仪器。在使用前,应仔细了解说明书上所注明的仪器的准确率、分辨率、重复性、温度控制、测定时间等主要指标。

    准确度:指所测数值与真值(给定)符合的程度。测定时建议以国家计量标准油为标准,在剪切率200s-1时测定低粘度油(2~3mPa·s),在剪切率1s-1时,测定高粘度油(15~25mPa·s),一般应测定5次以上,在低粘度值时测定值与真值的相对偏差应小于5%,高粘度值时测定值与真值的相对偏差应小于3%。

    分辨率:在给定条件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