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生存自救常识》
编号:11386761
六、学习野外生存本领
http://www.100md.com 《生存自救常识》
     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二天,红光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的黑板报上,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为了推动全校性“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的进一步发展,暑假期间,大队部将组织一次“学习野外生存本领夏令营”。除大队辅导员参加外,还聘请了自然、体育、美术等科的老师,担任有关活动的辅导员。四、五两个年级八个中队的中队委和小队长都可以报名参加。

    通知旁边还配了一篇短文,文中写到:一个人从小到大,会碰到各式各样的生活环境,说不上什么时候和什么原因(可能是有准备的,也可能是无准备的),就可能把你滞留在野外,或者是想象不到的恶劣环境里。少年时代,有机会多学几样野外生存的本领,将来遇到困难,甚至遇到绝境的时候,就会多几分生存的希望。四、五年级的中队委和小队长们,行动起来,拿出信心和勇气,到大自然中去吧,那里有许许多多我们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也会把我们锻炼得更加勇敢、坚强。

    报名的结果,完全出乎预料,四、五两个年级八个中队的中队委和小队长,除了两个跟妈妈去看爸爸的以外,全都参加了。

    夏令营只建一个中队,各中队参加人编成一个小队。营地选在离城20公里的东岗小学。对每个营员还规定了必备的工具和物品。夏令营的出发方式很特别,没有到学校集中列队出发,只交给小队一份行军路线图,并规定了到达营地的日期和时间。

    地图上标有两条到达营地的路线,一条是可以乘长途公共汽车,但路远需要先向南再向东;另一条是直接向东,但只能乘

    5公里的车,余下的路,如果走小道只有7公里。两条路可任意挑选,但不能让家长送。开营这天,每个小队都是按时到达的,不少人还真是第一次走上乡间小路。路上还不时地利用指南针和已学到的知识确认着自己前进方向。队员们还真的感到了野外生活的意味。吃完午饭,体育老师给大家讲如何在野外搭草棚。

    刘老师说:“咱们下午的第一项任务,是学会在野外搭草棚,这项技能不仅今天有用,就是将来不管什么时候,如果因为某种特殊原因,你需要在野外过夜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搭起一座简单的草棚,这样阴天可以防雨,晴天的夜里也可以防露水把衣服打湿。”

    刘老师告诉大家,搭草棚的办法很简单,可以利用小树做支架,再用树枝搭成草棚的架子,而后再割些茎高叶大的蒿草或是树枝搭成棚盖,就算可以了。如果有条件,里面还可以铺些干草,躺上去会更舒服些。草棚的形状可以各式各样,可方可圆。这要看你所处环境的地面情况,要尽量选择有树的地方,因为树木可以给你搭棚带来很多方便,如图中展示的形式,都可以给你做个参考。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可以尽量利用树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