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生存自救常识》
编号:11386762
七、意外伤害怎样急救
http://www.100md.com 《生存自救常识》
脱臼,扭伤,挫伤,创伤,毒蛇咬伤,蜂子蛰伤,蝎子蛰伤,被疯狗咬伤,被其它小动物咬伤
     古塔街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审查各中队暑假活动计划时,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为了进一步落实“雏鹰行动”,假期里都计划到郊外去旅行或是露营,为了野外活动的安全,大队辅导员交给大队委员们一项任务:收集各种意外伤害急救常识。大家通过翻书本、访问医生、请教家长等多种形式的工作,收获还真不少,最后经过医务老师的审定,选择了

    9项常见的野外意外事故和急救办法,打印成一分小资料,发给了各中队。

    小资料的按语说,看了各中队的暑假活动计划以后,知道大家假期里都有野外活动的项目,我们特意印发了这分《野外意外伤害急救常识》,一是为了避免大家一旦碰到这类问题束手无策,二是为了给大家增加一点野外生存自救的本领。因为我们总有一天会去接触大自然,有了这些知识,你就会在意料不到的事故中,得到应有的急救,这对你一生来说都是有用的。希望小朋友们记住它,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想起来使用它。

    1.脱臼

    脱臼就是我们常说的脱环、错骨缝。人的大小关节,所以能活动自如,就是因为关节处的两块骨头相接的地方,一端是凸型半圆,一端是凹型半圆,再由韧带把两端拉在一起的结果,关节要是因为受到伤害,使两端错位了,就叫脱臼。常见的脱臼有:肩关节脱臼、肘关节脱臼、小儿桡骨头脱臼等。脱臼以后,关节部位肿胀、运动困难、疼痛。脱臼以后,首先应该保持冷静,不要继续活动,更不要请人或自己随便搓揉脱臼的部位,而应该采取简单的应急措施。如果是肩关节脱臼,应该把肘部弯成直角,用三角巾、绷带、布条等悬吊起前臂,挂在颈上;如果是肘关节脱臼,除了用上面的方法以外,还得用一条宽带缠过胸部,在胸前打结,把脱臼的关节固定住。脱臼后几小时内最容易复位,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

    2.扭伤

    走路、活动如果姿势不对,或路不平以及用劲不合适等,往往会崴脚、闪腰或者扭了胳膊、扭了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