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33
小儿静脉穿刺成功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心理素质;穿刺技术;小儿,,]心理素质;穿刺技术;小儿,1影响静脉穿刺成功因素,2静脉穿刺成功的因素,3穿刺技术,4注意事项
     [关键词]心理素质;穿刺技术;小儿

    小儿头皮针输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与成年人静脉穿刺相比,小儿头皮针静脉穿刺有较高的难度及技巧。穿刺成功与失败与患儿胖瘦、肤色、解剖变异、脱水循环障碍、水肿影响有关, 另外与头皮针,操作技巧、心理因素有关。现总结如下。

     1 影响静脉穿刺成功因素

    1.1 患儿因素 由于患儿体质、胖瘦不同,血管的粗细、深浅、软硬、弯直各有特点,所以穿刺应因人而异。

    1.2 解剖变异 有的患儿静脉走行与成人不同,主要表现在大隐静脉、手背静脉及正中静脉上,若按平常静脉走行给未显露且很胖患儿进行静脉穿刺,约有1/10会不成功。

    1.3 脱水循环障碍 患儿因休克、腹泻、呕吐衰竭造成脱水,血管萎闭扁平,弹性差,穿刺时血管不暴露,容易造成失败,极度脱水者穿刺针头虽在血管内,但回血慢或不回血,会给操作者造成错觉,一旦退针即出现血液外渗局部肿胀。

    1.4 水肿因素 由于水肿局部血管显示不清,组织内渗液未全消退,进针后不容易穿入血管。

     2 静脉穿刺成功的因素

    2.1 护士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护士工作时要有稳定而积极的工作态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