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463
白大衣高血压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高血压,1概述,2白大衣高血压的诊断,3可能的相关因素,4WCHT的相关预后,5白大衣高血压危害的机制,6白大衣高血压的治疗,【参考文献】
     白大衣高血压的研究进展 (pdf)

    在研究高血压的过程中,发现部分患者发生“白大衣高血压”现象。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白大衣高血压研究的深入,许多学者对白大衣高血压的诊断标准、靶器官损害、相关因素及治疗原则和方案等提出了新的观点。本文对此作一综述。

     1 概述

    1.1 白大衣高血压 白大衣高血压(white-coat hypertension, WCHT),亦称办公室高血压(office hypertension)[1],或孤立的诊室高血压(isolated clinical hypertension)[2],是指患者在满足3个条件:(1)没有高血压引起的靶器官损坏;(2)没有高血压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3)没有经药物治疗后血压下降的前提下,在医院环境下血压(office blood pressure, OBP)升高,而在日常生活中血压正常的现象。

    1.2 白大衣高血压的标准 大多数专家同意规定WCHT升高的血压值。但日常生活的正常血压并未被统一规定。日常生活的血压通常由24h动态血压监测(ABPM),但不同的专家提出的标准不一。现在,大多数专家定义WCHT为日间血压均值<135/85mmHg,正常24h血压均值<125/80mmHg[1~4],家庭血压或血测血压可作为ABPM(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的有用补充,家庭血压达到135/85mmHg考虑定为正常的上限[3~5]。

     2 白大衣高血压的诊断

    使用的方法有ABPM。为了测量准确,一些质量要求应该保证。其中重要的5点:(1)使用国际通用的设备;(2)袖带要适合被测者;(3)获得足够的数据;(4)被测者处于日常生活状态,不做重体力劳动,并保持胳臂稳定;(5)被测者将精神状态、睡眠时间及质量等以日记形式记录。但同时也存在问题,Hermida等发现:如果被测者是第一次使用ABPM,血压值有明显影响,在前4h可平均升高7/4mmHg。

    一些指南建议家庭血压测量(home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HBPM)。需要保证:(1)使用准确的设备;(2)袖带合适;(3)测量前休息5min;(4)每天早晨晚上重复测量血压,连续7天[3~5]。另有一些专家提出:对于多次医院内血压升高而无靶器官损害者用HBPM;HBPM的结果正常者,再用ABPM[6~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