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284
尿沉渣和干化学在尿分析检查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随着尿分析仪在尿常规检查中的普及,有些检验人员就忽视了对尿液的镜检。由于影响干化学的因素多,在一定程度上使结果的可靠性降低,本文对尿分析仪检测阴性的300例晨尿和尿分析仪检测潜血阳性的70例标本分别做尿沉渣检查红细胞、白细胞及管型来说明2种方法结合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仪器为UrItest200型尿分析仪,病例来自本院门诊及病房300例尿分析仪检测阴性和70例尿分析仪检测阳性的标本。试纸由优利特医疗电子(集团)公司提供。先对这些标本常规做尿液分析,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然后取10ml尿液离心留沉渣0.1ml,高倍镜计数10个视野取平均值报告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

     2 结果

    300例尿分析仪测定阴性的标本,做尿沉渣检测结果为:有11例标本白细胞>5个/HP(3.7%),3例有肾小管上皮细胞(1.0%),4例有大量磺胺盐结晶(1.3%),3例有管型(1.0%),5例红细胞>3个/HP(1.7%),2种方法明显不符。70例尿分析仪检测血阳性的标本,尿沉渣镜检,有38例没有发现有形红细胞,32例发现有形红细胞。

     3 讨论

    关于RBC:干化学法既可测定完整的RBC,又可测定游离的Hb,同时,具有过氧化酶作用的物质也可干扰测定而产生假阳性,故应镜检提高结果的准确性[1]。但对干化学阳性的标本应进一步做免疫潜血试验,不可盲目认定镜下无有形RBC而否定试纸的结果。白细胞镜检阳性的标本在干化学测定中,不排除有大剂量的头孢菌素或者庆大霉素等抗生素对结果的影响。由于干化学法本身没有检测管型的功能,对镜检管型阳性的标本,用醋酸法做蛋白定性,均发现不同程度尿蛋白阳性。

    综上所述,尿分析测定假阴性的出现是因为干化学试纸条受药物等化学因素的影响,把有可能出现的管型、红细胞、白细胞等有形成分漏报,尿沉渣镜检能纠正尿分析仪检测结果的错误,为临床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尿沉渣发现亮氨酸、酪氨酸结晶、肿瘤细胞或者寄生虫则对临床有重要价值,发现的磺胺结晶和肾小管上皮细胞对临床避免药物性肾损害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总之,在尿分析过程中,2种方法应结合应用以减少漏诊和误诊,提高检验质量。

     【参考文献】

    1 丛玉龙,马俊龙.尿液干化学分析与显微镜检查.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10(5):135.

    作者单位:314408 浙江海宁,海宁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石 岚), http://www.100md.com(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