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097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保留灌肠方法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溃疡;结肠炎;保留灌肠,,],溃疡;结肠炎;保留灌肠,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溃疡;结肠炎;保留灌肠

    保留灌肠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其目的是利用肠黏膜直接吸收药物,达到治疗效果,而灌肠液在肠内的保留时间、肠腔环境、病变部位及灌肠后的体位,将直接影响其临床疗效。为了探讨药物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较理想的方法,我们对传统的灌肠方法进行了改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均是住院患者,按住院时间顺序分为两组,治疗组15例,男8例,女7例,年龄28岁~68岁,病程2 a~6 a;对照组15例,男7例,女8例,年龄27岁~61岁,病程2 a~8 a,临床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等反复发作,因饮食不当与劳累加重,经纤维镜检查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两组性别、年龄、病程、临床表现及病变部位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治疗组:备无菌治疗碗,一次性12号导尿管及一次性输液器1个,灌肠用石蜡油及棉签等;将煎好的中药(约200 ml)浸泡加热至39 ℃~41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