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386138
牙科恐惧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7期
牙科恐惧;相关因素;护理对策,,],牙科恐惧;相关因素;护理对策,1对象,2方法,3结果,4讨论,5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牙科恐惧者(dental DF)相关因素,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根据患者面部表情、四肢活动及是否配合治疗,将DF划分为4个等级标准。归纳10条问卷项目,随机调查321例患者。结果:DF者主要恐惧的是疼痛,其次为钻牙、拔牙器械及其他器械。结论:DF发生率与疼痛、钻牙等密切相关。其恐惧程度有时可成为阻碍牙体病早期就诊的决定性因素,针对DF相关因素采取有效护理对策,可降低DF发生率。

    [关键词] 牙科恐惧;相关因素;护理对策

    牙科恐惧(dental,DF),是对牙病诊治过程或其中某些环节紧张害怕,产生一种生理和心理上的混乱感。其存在对早期就诊率、诊疗质量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在许多国家已引起重视。其相关因素是什么?有何护理对策可降低其发生率?带着这个问题,2005年8月至11月,笔者对321例牙科就诊者进行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

    本院牙科就诊者321人,其中男135人,女186人,年龄4岁~69岁。

     2 方法

    2.1 指数等级标准 由护士随机选择患者进行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