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86348
潜在的医院感染源——输液瓶网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2期
     控制医院感染是医院管理的重点,要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医院环境中,诸多因素均可造成医院感染,护理人员在医疗治疗中,通过诊疗器械、各种药品、药液等均可造成医院感染。

    1 因素

    1.1 在临床中造成医院感染的种类繁多,如在护理治疗中给病人输液是必不可少的操作 ,因此,输液时输液瓶网套是输液治疗所必备用物。各科使用的输液瓶网套均为塑料制品,每个都是反复使用,而且用后随意放置在抽屉内或纸盒里,无清洁消毒制度。急诊室的危重病人用过的输液瓶网套随病人带入各科室,病人及家属有触摸网套的机会,所以输液瓶网套的污染是很严重的。

    1.2 护士在配液加药前、后,手均触摸了网套,增加了瓶内液体污染的机会。护士在给病人输液时,先将输液瓶挂在输液架上再进行静脉穿刺,此时,被网套污染的双手将成为病原菌的直接传播媒介。

     2 讨论

    (1)由上所知可以确定,输液瓶网套是细菌传播的物品,也是良好的储菌所,细菌居留在输液瓶网套内(因网套未经清洁消毒),不但能发展成为耐药菌株,还会快速生长繁殖,并可能发生基因转换形成新的菌株,在院内形成交叉感染,引起传播流行。

    (2)输液瓶网套是病菌的传播源。接触传播是病原微生物传播最常见的方式之一。因此,为了减少院内感染源,缩短病人住院时间、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减少病人痛苦和死亡率、提高医疗质量及医院名誉,应该建立输液瓶网套清洁消毒制度。每次使用后的输液瓶网套要泡入0.5%含氯消毒液中30~40min后取出清洗后晾干备用。此方法应作为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贯彻执行,杜绝潜在的医院感染传播途径。

    作者单位: 100091 北京,解放军316医院

    (编辑:齐 永), http://www.100md.com(陈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