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393
威胁生命的电解质紊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电解 质紊乱通常可导致心血管急症,此类异常情况可引起或造成心源性猝死,并且复苏效果不理想,因此,应警惕因电解质紊乱产生的临床情况。一些病例对威胁生命的电解质紊乱应在实验室结果未回报前就采取积极措施予以纠正。

    一、钾

    胞膜的钾浓度梯度决定了神经和肌肉细胞的兴奋性,包括心肌细胞。血清钾浓度的轻微变化就能对心脏节律和功能产生明显的影响。所有电解质中,只有钾浓度快速变化可引起紧急危及生命的后果。判断血清钾改变时必须注意血清pH值的影响,酸中毒时(pH降低)钾离子转移至细胞外,故而血清钾升高。相反,pH值升高时(碱中毒),使钾离子转移至细胞内,血清钾浓度下降。一般情况,pH每高于正常0.1U,则血清钾大约下降0.3mEq/L。在治疗和判断高钾血症或低钾血症时,一定要注意pH值变化对血清钾的影响,纠正碱中毒时即使未额外补钾,血清钾亦可以升高。如果在酸中毒时血清钾“正常”,那么在酸中毒纠正时血清钾可能下降,因此应注意做好补钾准备。

    1. 高钾血症

    血钾浓度高于其正常值范围(3.5~5.0mEq/L)称为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常由于细胞释放钾增多或肾脏排泌钾障碍所致(见表1),终末期肾衰患者通常由于严重的高血钾表现为临床症状,如明显乏力或心律失常。

    医源性因素通常是造成高钾血症的原因,特别在肾功能障碍情况下。通常为防止低钾血症进行补钾治疗者会导致高血;使用保钾利尿剂会造成高钾血症;使用ACEI类药物(如卡托普利)也可造成血清钾升高,特别在同时口服补钾时;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可通过对肾脏的直接效应而形成高钾血症。通过对可能造成高钾血症的原因进行识别,可以快速判断和治疗因高钾造成的心律失常。

    表1 高钾血症的原因

    药物(储钾利尿剂,ACEI,非甾体类消炎药,补钾剂)

    终末期肾病

    肌肉分解(横纹肌溶解)

    代谢性酸中毒

    假性低钾血症

    溶血

    肿瘤溶解综合征

    饮食(很少是单一原因)

    醛固酮减少症(Addison病,低肾素血症)

    Ⅳ型肾小管酸中毒

    其它:高钾性周期性麻痹

    (1) 高钾血症引起的症状

    心电图改变、乏力、上行性瘫痪和呼吸衰竭。

    (2) 高血钾的心电图改变包括:① T波高尖(帐篷样);

    ② P波低平;

    ③ PR间期延长(Ⅰ°房室阻滞);

    ④ QRS波增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