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893
完善社会保障 增加政府投入——代表委员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0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两会”期间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如何解决?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他们给“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出的处方是:完善社会保障、增加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功能。

    ■完善社会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傅世垣认为,应该强化政府在公共医疗保障中的职责。在基本医疗方面,应以政府投入为主。政府确定可以保障公众基本健康的药品和诊疗项目目录,统一采购,并以尽可能低的价格提供给患者。对于常见病、多发病,政府应为全民提供所需药品和诊疗手段的基本医疗服务,以满足全体公民的基本健康需要。另外还要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骨科学会主席张铁良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需要采取综合措施,统筹解决。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障尚不够完善,建议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保障力度。要建立覆盖全国的医疗保障体系,把农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
, 百拇医药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认为,药价高是造成“看病贵”最重要的原因,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由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廉价的原则,确定一批基本药物。高强说,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向各个国家推荐基本药物,大概有三四百种。政府要采取必要的组织、调控和干预措施,保证基本药物的生产、购销,并保证其安全、廉价。

    ■增加政府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说,医疗体制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应唱“主角”,因为医疗卫生事业是政府行为。王新陆主张根据我国大部分国民当前的经济状况,采取国家、集体拿“大头儿”、个人拿“小头儿”的办法,对于城镇下岗职工和广大农民,国家应加大帮扶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学院副院长李玛琳认为,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是政府应该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近年来,国家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在逐步增加,新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不久也会出台。相信通过3~5年的时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会有较大程度缓解。
, 百拇医药
    傅世垣委员强调,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明确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应切断医生收入与处方之间的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说,解决看病贵问题主要是解决好谁“买单”。朱庆生委员建议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等改革同步进行,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老百姓看病掏的钱少了,看病贵问题就解决了。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学院副院长戴秀英认为,应将医疗卫生服务分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和非基本医疗服务三个层次,实行不同的保障方式。公共卫生方面,包括计划免疫、传染病控制、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和健康教育、贫困农村地区的卫生经费补助等应由政府向全体社会成员免费提供。中央政府应通过有效手段保障全体公民都享有公共卫生和最基本的医疗服务,明确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财政补助标准。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共同承担基本医疗,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机构进行全额预算保障。

    ■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功能

, http://www.100md.com     李玛琳代表认为,出现看病难问题,是因为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医疗服务体系构架不合理,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行合理的医疗资源分配。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瑛说,应努力整合城市卫生资源,进一步加大社区卫生工作。大医院应肩负起指导下级医院的责任。一些厂矿医院、小医院应改造成社区医院,同时加强社区医院与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从而降低就医成本,这样也可以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的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教授王天佑说,应该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加快全科医师的培养,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王新陆委员指出,应建立健全社区、乡村卫生服务站,同时培养一大批全科医生服务于基层,真正做到小病、常见病不出社区、不出乡村,这也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出路。

    本报记者 熊昌彪 张建国, 百拇医药(熊昌彪;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