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906
李振江代表:要扶持中药企业做大做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0
     “听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来自中药企业的人大代表,我有很多感慨!”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告诉记者,温总理的讲话表明了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持态度。中药是我国最具知识产权优势和国际竞争潜力的民族瑰宝,中药制造业是关系国计民生且增长强劲的产业,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应拓展思路,从多方面加大对中药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其做大做强。

    李振江代表指出,与西药相比,中药具有疗效显著、副作用小、费用低廉等许多优势。近年来,中药生产从技术研究、设备设施,到剂型及标准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中药产品正在脱离苦、大、粗、黑的老面孔。作为“国家战略产业”,现代中药已补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规划。可以说,推进中药产业的发展,发挥中药的优势,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特别的意义。

    李振江代表说,国家规定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必须符合“临床必须、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保证市场供应”的条件。在目前情况下,很多中药创新药物不能进入医保目录,再加上其在初期一般都是处方药,不能进行广告宣传,这就加大了中药创新药物的推广难度。企业投巨资研发的新药打不开销路,不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也严重制约了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李振江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选择医保目录药品时,应体现对民族医药企业的扶持。对那些实力强、信誉好、产品质量可靠的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应该设置绿色通道,简化评审程序,取消定期调整的限制,凡是符合条件的药品,要有一个进一个,让这些药品尽早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造福。

    对于中医药人才问题,李振江代表忧心忡忡地说,现在我国中医医生人数的增长速度远远不及西医医生人数的增长速度,西医院校数量是中医院校数量的3倍,西医医院的数量是中医医院数量的4倍,而且中医院校和中医医院一般规模很小,中医教育严重西医化,教育质量不高,优秀的中医药人才日渐匮乏。没有中医专门人才的支持,中药的发展必定步履维艰。政府应在中医药机构及人才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增加中医药教育机构的数量,提高办学质量。

    对于如何解决医药行业一直存在的“多、小、乱、散”的结构问题,李振江代表说,国家应该尽快推进和引导中药企业优胜劣汰,扶植部分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应该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制药企业建立等级评价制度,结合企业的科研实力、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价,划分信用等级,对那些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差,特别是蓄意造假、偷工减料的企业要加大淘汰力度,给优秀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本报记者 张国民 王华锋, 百拇医药(张国民;王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