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721
陈笃生医院引进新疗法 耳穴针灸速减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0日 联合早报
陈笃生医院引进新疗法 耳穴针灸速减疼痛

     蔡慧玲

    去年9月,朱尚平(64岁,慈怀病院行政人员)在一次上厕所时,突然觉得右边腰椎疼痛,不过却不以为异。后来,疼痛的感觉渐渐加剧,她只要稍微转动身体,腰间就会感到疼痛。过了一段时间,她怀疑右脚的两根脚趾也因为受到影响,出现麻痹症状。

    朱尚平的日常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她决定到医院寻求骨科专科医生的意见。

    不过,医生告诉她,X光结果显示她的身体没有什么大问题,介绍她接受物理治疗。两个星期后,朱尚平腰间的疼痛问题还是没有好转,她决定转而尝试中医的针灸疗法。

    在经过几次针灸后,陈笃生医院综合医学针灸诊所针灸科主任黄婉婉,介绍她尝试一种新的“持续耳穴疗法”。

    进行两次疗程后,朱尚平认为“如果最痛是十度,在脚上进行传统针灸后,疼痛减轻到九度,但经过两次持续耳穴疗法,疼痛程度就迅速下降到两度。”现在,腰痛问题已经不再困扰她。
, http://www.100md.com
    综合医学针灸中心半年前引进名为P-Stim的医疗仪器。该仪器融合了传统耳穴疗法的原理和先进的电子科技,让病人能在更方便的情况下,进行持续性的耳穴治疗。

    P-Stim仪器可持续把电磁波通过耳朵上的穴位传送到中脑,产生镇痛作用,从而舒缓疼痛。

    传统的耳穴疗法可以在特定穴位贴上耳贴或进行针灸,再通过仪器传送电波,刺激穴位,使它起镇痛的效用。不过由于仪器不便自行操作,病人需专程到医院接受一次两个小时的治疗。这样的疗程可能要进行好几次。

    有了新的P-Stim仪器,病人只需72小时戴着医疗仪器,仪器便会按照程序,自动发出电磁波。

    P-Stim仪器一端是可贴在耳后的电池和微型信息处理器,另一端是类似针灸用途,长度只有3毫米长的细针。

    医生根据病人的背痛部位,把针插进耳朵上的相对穴位。当两端的电极由钢丝连接起来,仪器每隔三小时就会自动传送微弱的电磁波到穴位,每次长达三小时。每个P-Stim的使用寿命是3天。
, 百拇医药
    黄婉婉说,耳朵上有很多不同的穴位代表不同的人体部位,是人体脏腑结构的缩影。

    她解释,电磁针灸能够通过经脉的感传,促使身体进行自我调整,把感觉信号传达到中脑,从而产生有镇痛作用的内啡肽,经由血液传输到身体其他部位。这能帮助达到舒缓疼痛的效果。

    她说:“这么一来,他(病人)就不会感觉到疼痛。他可能就敢从事进一步的活动,达到进一步松懈腰椎的效果。不然,他的关节如果已经重了,他当然不敢随意乱动,但越不动,病情就会越糟糕。”

    不过黄婉婉强调,P-Stim仪器的成效要按不同病人的情况而定,而且仪器的主要效用是在舒缓疼痛,治标不治本。如果要根治疼痛问题,还是得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如改变坐姿等。

    一般上,她会建议那些疼痛已经持续很久,而且尝试多种疗法和物理治疗都没有用的病人,尝试这个新的疗法。不过,那些安装心脏起博器的心脏病人不宜尝试这个疗法。
, 百拇医药
    除了背痛外,只要把针插在耳朵上的其他穴位,仪器也能舒缓其他部位的疼痛问题。

    早报中英对照

    持续耳穴疗法:Auricular Continuous Therapy

    微型信息处理器:micro-processor

    电极:electrode

    内啡肽:endorphine

    医学讲座:

    陈笃生医院针对背痛的综合护理

    日期:10/03/2007

    时间:14时-16时

    地点:陈笃生医院第一和第二会议室

    收费:5元

    报名电话:63578266

    (*讲座以英语进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