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460
麦当劳疑卷入“滤油粉”事件 专家吁慎吃洋快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1日 新民网
     日前,肯德基深陷“滤油粉”疑似波及全国,这件事引起社会舆论关注。3月8日晚上9点左右,新民网接可靠报料显示麦当劳也可能涉案。食品安全专家建议有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对食品安全性进行检测鉴定。

     麦当劳清白? 疑卷入“滤油门”

    据消息来源向新民网称麦当劳也在使用“滤油粉”,并表示相关机构手上掌握了大量证据,同时称麦当劳和肯德基“是打着合法的旗号去做不合法的事情”。

    今日上午,新民网从可靠消息源手中独家获得由美国达拉斯公司提供的滤油粉成分说明以及麦当劳进口滤油粉的出入境卫生证书。其中,美国达拉斯公司提供的成分说明中很明确的注明了滤油粉中含有55%-63%的非晶形水合硅酸镁。

    而新民网昨日下午曾和麦当劳位于上海的总部联系,麦当劳当时称从没听说过 “滤油粉”是什么东西,并强调麦当劳使用的是100%的棕榈油。

    滤油粉安全? 专家建议慎吃

    3月9日上午,新民网与上海食品监督所取得联系,著名“打假医生”、上海食药监局安全监督员陈晓兰向新民网表示了对此事的关注,她表示具体了解相关信息后督促有关部门作出回应。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硕士郑海在上午接受新民网连线时表示,麦当劳肯德基使用“滤油粉”是否符合卫生部门的规定,还有待有关部门回应;即便肯德基、麦当劳使用滤油粉的行为合乎国家有关规定,但反复对油进行加热,会使油脂分解以后再聚合,形成致癌物质,炸薯条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而炸鸡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餐厅不能为了规模经营节约成本而不顾消费者身体健康。总之,这还是一个食品安全问题。

    郑海表示,如果肯德基、麦当劳反复对油进行加热事实成立,那生产出食品含有致癌物质的几率将大增,消费者在长期食用高致癌风险的食品后,必将增高癌症发病几率,建议有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对食品安全性进行检测鉴定,在此之前消费者应慎重对待。专家还呼吁消费者慎吃、少吃油炸食品。(章文君 王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