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坐堂医
编号:11387492
深圳坐堂中医下月“重登舞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6期
     与千年民间自发的中医坐堂方式相比较,此次由政府着力推动的“复古”,显然应有不同,民间秘方如何确认?江湖游医怎样管理?以及推拿按摩、拔火罐之类民间医术如何确定真假虚实和价格,都值得关注。记者近日采访深圳市卫生局相关人员,首次获取“中医坐堂”的诸多详情。

    关于诊疗:坐堂中医不能开西药

    中药店中医坐堂行医是千百年来我国中医药界的传统,也是迄今香港及东南亚地区的合法行医方式。2001年12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出《严禁在药品零售企业中非法开展医疗活动的通知》,在药店内以“坐堂医”、“义诊”、“医疗咨询”等名义开展医疗活动均被视为非法。

    深圳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廖利平介绍说,由于深圳市目前的中医资源匮乏,同时深圳市拥有立法权,又具备试验创新的优势,因此目前先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并尝试在各区2~6个中药店进行试点,在中医药店设置中医提供诊疗服务。
, 百拇医药
    既然是中医坐堂,为避免中药店坐堂行医扰乱医疗秩序,深圳将规定只能在诊治中使用中成药、中药饮片和药材,不能给病人开西药,或者采取西医医疗方式为病人治疗,如拍CT、抽血化验等,以防止中药店或中医师借机“西化”牟利。

    在中药店坐堂的中医,还要能掌握和熟练使用针灸、推拿、刮痧、拔火罐、牵引、整脊、捏脊等民间传统疗法。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治疗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长,弘扬传统医学。

    关于秘方:要挖掘但不能滥用

    提起老中医,人们总是与偏方秘方联系起来,而坐堂中医滥用偏方秘方误人病情,也是国家取缔中医坐堂的原因之一。此次深圳推进“中医坐堂”,这些坐堂中医能否使用秘方偏方呢?

    廖利平表示,“祖传秘方”中不乏行之有效甚至药到病除的奇方、妙方。它应该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之一。但是对于祖传秘方,要对它进行挖掘研究开发利用。
, 百拇医药
    “在中医诊疗中,鼓励使用祖传秘方,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已经过世的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前院长郭春园生前无偿献出13个经验处方,去年被广东省中药局列为重大科研课题,已经取得食品药品监督局颁发的许可证。

    但中药店中医坐堂中祖传偏方秘方不能自行随意使用,而应由专家团进行评估。深圳市从去年开始起草该市中医药条例,确有疗效的中药协定处方(包括经典中药处方、中医经验处方)、民间验方、秘方和单方,经深圳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可研制成制剂后使用。

    关于坐堂资格:准入制度严格

    深圳市卫生局的目的显然并非特意要恢复一种传统。在中医药店设置中医提供诊疗服务,能够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能够以此吸引优秀的中医资源来深圳。而为了避免庸医误人,准入制度也很严格,只有中医药专业、具有大学学历、主任医师以上者才可在中药店行医,深圳市卫生局也将对提出申请的中医资格进行审查。
, http://www.100md.com
    另外,申请中医坐诊的中药店还要符合《深圳市医疗机构“放心中药房”II期》标准,在中医药行政和分级管理、中药采购、中药管库管理、中药调剂、煎药等七个方面达标方具备资格。而同时经营中西药的药店不具备申请资格。

    据悉,深圳市卫生局拟对申办和受理程序以及相关药店的名单下周进行媒体公示,接受监督,3月底进行最后审批。

    关于价格:正在酝酿新的价格体系

    传统医疗技术的价格也是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坐堂开禁后,针灸、拔火罐的价格是由药店自行规定,还是实行政府定价或者采取听证会形式确定?

    据廖利平介绍,针灸、拔火罐等日常的医疗价格目前还是由政府确定,“目前在中医院,拔一个火罐5角钱,一个针灸部位才1元钱。”记者了解到,在许多私人中医诊所,传统治疗技术的价格已经随行就市,一家针灸诊疗所的针灸一次一般是20元~40元,拔火罐的价格也相差无几。
, 百拇医药
    廖认为,虽然价格低廉是政府推广中医的重要原因,但目前中医诊疗的价格体系过低,卫生部门正在酝酿新的价格体系。

    关于人才:政府鼓励中医学古医经

    率先开禁中医坐堂,只是深圳发展和弘扬中医药5年计划的一部分。据廖利平介绍,深圳正在制定《深圳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金字塔工程》,在未来5年将重点选拔培养20名优秀中医药学科带头人,50名临床名中医、150名中青年中医药技术骨干。对选拔出来的中医人才将授予名中医、名中药师等称号。这些中医人才不仅要掌握使用针灸、推拿、拔火罐、中药熏蒸、理疗等中医技术,还要掌握《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这四部中医著作。

    ●各方看法●

    中医:坐堂有利于发展中医
, 百拇医药
    黄海涛,深圳一位中医学博士。他说,我国历代名医大家,不仅精通医术,熟知中药,而且对中医药的经营形式进行了充分的实践。坐堂及带徒习惯是几千年时间才形成的传统。中医坐堂,不但百姓接受,而且坐堂医生可以在实践中研制方药,并且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发掘认识新药,著书立说,对中医的发展非常有利。

    中药店:盼望中医来坐堂

    中医坐堂,不同于西医坐诊:既不需要仪器设备,也不需要检查化验;一张方桌,一个脉枕,便可望闻问切,行医看病。即使是针灸理疗,也只需一张床而已,非常适合在药店开展。药店都表示希望有中医来坐堂,深圳市和顺堂中药店店长邓轩说,顾客来到中药店取药咨询,一般是针对缓解调理失眠、内分泌失调等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青睐中医药,如果有中医坐堂,对药店和顾客来说,都是好事。

    顾客:买中药确需医生指导

    顾客在购买中药时的确也需要具有一定常识的中医和药剂师进行指导。福田区市民中心附近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张小姐表示,“都知道中药副作用小,安全,疗效稳定,平时经常想拿些日常保健的中药进行煎煮服用,但是有时向药店店员询问时,却发现他们不够专业。而有中医坐堂后,我们采取中药进行一般调理就方便很多了。”, http://www.100md.com(李少华 鲍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