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波炉与健康
编号:11387774
微波炉消毒抹布一定要浸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用家用微波炉加热2分钟可给抹布杀菌,但把抹布放入微波炉之前一定要先完全浸湿。有报告说,将用海绵做的抹布放在厨房污水中浸湿,再放入普通家用微波炉中,将火力开到最大加热2分钟,结果杀灭了抹布中99%以上的细菌。若忽略了浸湿这个环节,不光会造成烧毁机器等不良后果,也达不到消毒目的。

    微波炉的心脏是磁控管。这个叫磁控管的电子管是个微波发生器,它能产生每秒钟振动频率为24.5亿次的微波。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微波,能穿透食物达5cm深,并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随之运动,剧烈的运动产生了大量的热能,于是食物煮熟了。这就是微波炉加热的原理。可见,若放进去的物品没有水分,就不会产生大量热能,因此也就不能达到消毒目的了。若放进去的物品没有水分,就属于空烧,空烧时微波的能量无法被吸收,这样很容易损坏磁控管。

    所以,用微波炉消毒抹布一定要浸湿,且抹布中不能含有金属。加热后将抹布从微波炉中取出来时要小心烫手。

    文/韩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