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844
毒蛇咬伤后如何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3月6日是惊蛰,惊蛰过后,各种蛇类会陆续出洞觅食,此时的蛇类最易袭击人类;而且此时也是毒蛇毒性最为猛烈的时候。所以,春季到野外踏青或外出旅游的人们,要特别警惕蛇类攻击。若一旦遭受蛇咬,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保持冷静,争取把自身的活动量减到最低限度,尤其不可急跑,以减少对蛇毒的吸收。

    二、立即用领带、腰带、手帕或随手能得到的绳索(如将上衣撕成布条)扎住伤口以上肢体(比如踝关节遭咬就应绑扎膝关节)。松紧度以能阻断淋巴、静脉回流即可,以减缓血液循环。扎紧后每15分钟要放松一次。

    三、用嘴在伤口上吸毒时,必须保证吸毒者本人口腔部位没有创口或溃疡。同时,用手清理伤口时也要小心,若处理伤口者手上有创口,沾上蛇毒后也会出现中毒症状。

    四、如果能判断出所中蛇毒属神经毒类型的(大多肿胀不甚,局部麻木,向上发展,疼痛不严重),可把伤口切一十字小口,让蛇毒流出;如果是血液毒(皮肤发红灼热,疼痛较严重,甚至发紫,创口流稀血水)就要慎开创口,因为血液毒会导致伤口难以愈合,伤者最后往往只能把烂肉挖去后再植皮。

    五、在送往医院途中,若能在最近的药店购买到蛇药(如南通蛇药片、群生蛇药片、群用蛇药片等),则应尽快买来使用。若在农村,也可就地取材采集一种或数种中草药鲜草(如鲜半边莲100克,或鲜半边莲、鲜地丁草各50克,或鲜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各50克等),进行内服外敷,也有较好治疗功效。

    六、假如伤者顺手将蛇打死,别忘把蛇体带回医院,以便让医生辨认是什么蛇,对症使用抗蛇毒血清。

    (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