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495
关于我院办学指导思想、定位及教育理念的几点思考(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6期
稳定办学方向明确办学定位——一、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二、我院的综合目标定位,三、我院办学定位的分项
     稳定办学方向 明确办学定位——关于我院办学指导思想、定位及教育理念的几点思考(上)

    一、我院的办学指导思想

    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就必须主动积极地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健康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集中体现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上。

    1999年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我院即在省内高校率先组织制定了《贵阳中医学院章程》作为学校办学的基本章程。在《章程》中,我们依据《高教法》的规定,第一次对我院的办学宗旨即指导思想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表述。之后在学院制定的一些相关文件中,又根据《章程》确定的办学指导思想,提出了各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从不同侧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思路。

    2004年,我们组织制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即七年规划),经过广泛讨论,集思广益,根据当时的情况,对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包括学院定位进行了新的表述。

    2006年学院组织制定了《“十一五”发展规划》。我们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用科学发展观对过去的表述进行了新的审视,吸收了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认真分析研究了我院所处的内外环境的实际状况,当前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以上内容提出了分项形式的新表述,使内容更充实,观念更先进,定位更恰当,文字更简洁清晰。

    我们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遵守国家法律确定的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治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医药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参与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努力为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这里增加了三个内容,一是科学发展观,二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