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1387775
洗面奶也有季节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如果从15岁到60岁每天洗两次脸,人的一生至少要洗脸32850次,不正确地选择和使用洗面奶等面部清洁用品,将给“面子”带来后患。事实上,洗面奶就像衣服一样也要换季,应该因个人肤质的不同替换2~3次。因为人脸部皮肤的油脂分泌会随着温度、湿度而改变,因此,按季节换洗面奶是十分必要的。

    皮脂能把皮肤角质层的保水因子锁住,保持皮肤的滋润。如果皮脂分泌太少,皮肤就会变得干燥。例如,冬天气候干冷,皮肤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变少,保湿的能力变差,在夏天洗得满脸清爽的洗面奶,在冬天时效果反而过强,所以就要选用一些性质温和的洗面奶。对于洗面奶的效力,这里提供一个简单的检测方式。在洗完脸30分钟之后,如果脸部肌肤还有紧绷感,说明洗面奶的去油功效太强了;如果洗完之后脸部还有油腻感,就是效力还不够。

    适应力差、肤质较干或较油、敏感肤质的人,建议一年间按照春秋、夏季、冬季换3次洗面奶。至于年轻健康的肤质,一年换两次洗面奶就可以啦!

    为了对付油脂,春夏季油性皮肤的人往往爱用清洁能力强的洗面皂或洗面膏洗脸去污。其实,过强的泡沫洁面液会带走脸上的水分及皮脂,所以应选用不含泡沫、性质较温和的洗面奶洗脸。水温最好在摄氏20℃左右,过热会令皮脂水分流失,而过冷又无法做到彻底清洁。此外,洁肤时间及清洗工作要长且细致,洁面过程对油性皮肤来说十分重要,不能马虎,应在面部各位置打圈10下,清洗时要着重T字部位等毛孔粗大的地方。推荐一个小窍门:洗脸时在热水中滴几滴白醋,能有效地清洁皮肤上过多的皮脂、脱屑和尘埃,使皮肤光洁美观,并减轻毛孔阻塞。

    文/周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