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1387785
食道癌成江苏肿瘤“老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近日,江苏省肿瘤医院对2006年住院治疗的各类恶性肿瘤患者进行了统计和排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食道癌、女性生殖系统癌、肺癌。

    2006年,江苏省肿瘤医院共有6654名恶性肿瘤病人住院治疗,其中食道癌的病人为967人。该院副院长、胸外科主任医师、食道癌专家张勤说,这样的病人数已经创出了他们医院的历史纪录。

    张勤说,十多年前,食道癌的发病率在第五位上下浮动,而这几年,食道癌的发病率则一直在上升。张勤说,食道癌主要与水源有关系,高发地主要集中在苏北,随着水环境的变差,食道癌的发病率也在上升。

    采访中记者发现,农村和城市发病率高的癌症种类有所不同。江苏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盛国林说,很多人感觉肝癌的发病率很高,其实不然。在城市,因为抽烟和大气污染,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肺癌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同时死亡率也是最高的。而在农村,因为消化道疾病相对高发,因此食道癌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女性生殖器癌症发病率在该院已经排到了第二位,近几年,到该院宫颈病治疗中心就医的患者数目不断增加,去年就诊人次达到了3年前的5倍,发现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年龄仅27岁。

    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主任及主任医师吴强博士说,在妇科肿瘤中,宫颈癌的总发病率一直排在前列,近十多年来,宫颈癌发病人数不仅上升快,而且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在对广大妇女危害较大的妇科肿瘤中,还包括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其发病率也都有明显的增加。

    吴博士透露,宫颈癌的发病原因已经初步明确,它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导致细胞增生变异并无限制增长,最终形成的一种局部癌变。卵巢癌的发病原因目前仍然不清楚,而子宫内膜癌的病因除遗传因素外,还有一点就是滥用雌激素。吴博士说,宫颈癌发生有一个较长的癌前病变期,从癌前病变发展到浸润癌大约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定期进行宫颈检查,可以阻断病情的发展,大大降低发病率。

    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许林教授说,肺癌是城市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近年来,被动吸烟的肺癌患者显著增加,年龄也越来越小。许林说,肺癌患者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近两年来已下降了10岁。如果每日吸烟25支以上,有12%的人会发生肺癌。

    肺癌的发病原因比较明显,除了大气污染原因,主要与烟有关系。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得肺癌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被动吸烟,好多女性也加入了主动吸烟的大军。另外,家庭主妇长期烧饭,吸入了太多的油烟,因此也容易患肺癌,在临床上也出现过多例这样的病例。

    《金陵晚报》2007.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