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857
何谓“聚合食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2
     最近,国外流行一种“聚合食谱”疗法,据说对防治心血管病很有效。前几年,国外研制的“聚合药片”,即将阿司匹林、叶酸、他汀和降压剂等6种成分合而为一,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然而,由于“聚合药片”长期使用带来的副作用等问题,最终影响了这种疗法的普及。近年来,荷兰等国的研究人员通过参考文献资料,确定了“聚合食谱”处方。他们研究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效的各种食品,最终选择了葡萄酒、鱼、黑巧克力、水果、蔬菜、大蒜、杏仁。

    研究显示,“聚合食谱”可降低普通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76%以上;男性推定寿命延长6.6岁,无心血管疾病年龄延长9.0岁;女性推定寿命延长4.8岁,无心血管疾病年龄延长8.1岁。

    另外,研究人员认为,“聚合食谱”除了有大蒜味之外,尚未发现有副作用。因此,聚合食谱作为一种不使用药物的安全、廉价、美味的疗法,有望取代“聚合药片”。

    文/王金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