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675
88岁仍每天出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3.12
     李辅仁,生于1919年6月,全国政协委员。1939年师承于北京名医施今墨先生,成为施派嫡传弟子,从事医疗保健和临床工作60多年,精通医理,用药精当,疗效卓著,多次受到中央保健局的表彰,1990年被选为全国首批著名中医专家。

    3月5日下午6时,政协医卫组的小组讨论会刚刚结束,鹤发童颜的李辅仁在众多委员中尤为醒目。今年88岁高龄的李老是委员中年龄最长者,精神状态却极佳,委员们都在等待电梯时,他却打开了一旁的安全通道门,从楼梯走了。

    善于找机会运动

    “随时随地坚持运动”,是李老养生的主要心得,“我经常走路,而且走得很快。”果然,李老下楼梯的动作极其利落,如果不是满头的银发,看背影还以为这是一位中年人。

    李老到超市买菜时,不用超市提供的手推车,而是提个篮子,“提着重物到处选购,也相当于一种锻炼方式了。”

    作为中央保健局唯一一位中医专家,李老经常要告诉别人如何保健养生,“我自己首先得健康,否则没有说服力啊。”李老声音宽厚,底气十足,脸上的皱纹非常少,甚至没有老年斑。

    “我的牙也全是我自己的!”李老笑着说,牙齿雪白整洁。

    “我从来不抽烟,不喝酒,而且不吃任何保健品。”但他每天早起会喝很多凉白开,到了工作岗位后就基本不喝水了,“因为喝水就会上厕所,而上厕所就会增加病人等待的时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但要上班,而且要做好

    李老现在仍坚持每天上班,看门诊。“早上5点50分闹钟响后就起床,八点上班,一般七点半以前我就到了。我常督促自己,不但要上班,而且要做好。”

    今年元旦,李老闹了一次病——拉肚子,一天二十多次,“就跟打开了水龙头似的。”由于年龄大,吃了些药腹泻没有马上好,李老还是硬撑着没去医院。结果到了晚上八点,发起烧来,到医院后脱水了。没办法,李老终于住进了医院,开始打点滴,可是第二天早上七点,李老拔掉了打点滴的针头,“吃了口面包,喝了点粥,上门诊去了。”

    中午时,大家都劝他,“快回病房接着打剩下的半瓶点滴吧”,结果李老没回病房,“我回家了,我老伴也八十多了,身体还不如我呢,我要不回去,她再急病了怎么办。”

    李老说,通过这次的亲身经历,他感到“精神毅力能战胜疾病,战胜自我,战胜困难”。

    自制简易钱包

    李老有一个自制的钱包,是用一个牛皮纸的信封裁剪成的,外面用胶带裹了一层,以增加其韧性,在封口处扎着一根牛皮筋,防止里面的钱掉出来,“这是用我的工资袋做的。”

    “我有时候也挺笨的,”李老笑着说,“我从不斤斤计较。”

    “国家规定60岁退休,我的学生退休了,我的儿子也退休了。但我一直干到现在。”

    1962年,国家经过研究决定,医生可以私人开诊所,同样是为社会主义服务。“很多人来动员我,但我没有离开。”那时李老在京城也算是小有名气,如果个人开办诊所,收入肯定非常可观。但李老并不认为他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实际上我并没有失去什么,如果开诊所,那么多年的工作也就断送了。”, 百拇医药(薛京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