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687
停止抱怨是快乐的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7.03.12
     抱怨的人不见得不善良,但常常不受欢迎。他们以为自己经历了世界上最大的困难,却忘记了听他抱怨的人也有这些经历。

    抱怨不可取在于:你抱怨,等于你往自己的鞋子里倒水,使行路更难。困难是一回事,抱怨是另外一回事。

    抱怨的人认为自己是强者,认为自己怀才不遇,社会太不公平。抱怨不同于坦然承认失败。敢于承认失败的人,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人们如同看到一个伤痕累累的、神色平静的勇士,如同英雄。人们本来同情弱者,由于抱怨的人气急败坏,反而得不到别人的同情。

    人们之所以倾心于那些乐观的人,是倾心于他们表现出的超然。生活需要的信心、勇气和信仰,乐观的人都具备。他们在自己获益的同时,又感染着别人。乐观也包括豁达、坚韧,让人觉得困难从来不是生活的障碍,而是勇气的陪衬,和乐观的人在一起,自己也得到了快乐。

    许多人都抱怨过处境的艰难,发现无济于事之后便沉默了,甚至停滞不前。抱怨丧失的不仅是勇气,还会失去朋友。谁都恐惧牢骚满腹的人,怕自己也受到传染,失去勇气和朋友,人生会变得更难。他们不知道,人生有许多方法可以克服困难,闭嘴是其中妙谛之一。

    (苗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