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533
国内首例高龄肝移植手术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3.12
国内首例高龄肝移植手术成功

     在武警总医院的一间静谧的病房里,一位满头银丝的老人正坐在椅子上,凝神阅读着有关两会的新闻报道,当看到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喜悦神情洋溢在慈祥的脸上,谁能想到,这位曾经历了国内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洗礼的革命军人、78岁高龄的陈老先生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年龄最大的肝移植手术成功挑战者。

    去年11月底,陈老先生突感身体不适,接着就口吐鲜血达1000毫升。经过止血、输血等抢救后,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吐血虽是止住了,但吃不了东西,连大小便都带着血。12月中旬,又吐了一次血,达700毫升,上吐下泻的症状严重,原本180多斤的体重,很快就下降到了140斤。随后,老人多次进行检查,但始终无法确诊。12月29日,他转入武警总医院消化内科进行住院治疗,姜利国主任为老人进行深入而全面的检查,胃镜显示陈老先生是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肝移植科陈新国副主任在综合病情之后,得出结论,老先生反复出现的消化道大出血、肝腹水等症状,属肝硬化终末期的表现,老人随时可能发生不测,唯一能挽救他生命的办法是肝移植手术。

    在器官移植手术中,肝脏移植的难度和工程量是最大的,也是拯救晚期重症肝病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手术不仅时间长、创伤大,出血量相对较多,特别是对于一位近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心、肺、肾等重要脏器功能都相对减退,耐受大手术的能力较差,手术更具风险性。而陈老先生因为多次大出血,造成的体力大量消耗,更加大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

    陈老先生说:打仗我都不怕,手术我一定能挺过去!

    主刀医生武警总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沈中阳教授在2月1日下午15时为陈老先生成功进行了手术。目前,患者正在全面恢复之中,近日就可以出院。(肖斌/摄影), 百拇医药(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