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9534
莫忽视心脏瓣膜细菌赘生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3.12
     54岁的东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是因心脏瓣膜上生长了细菌而得病的。

    近两个月来,东先生时常感到心慌气短、憋喘、端坐呼吸,体温达39.4度并高热不退,腰痛,在其他医院按风湿病对症治疗,一直未见好转并越来越重。

    2月初住进北京友谊医院风湿内科病房后,请著名心脏专家顾复生教授会诊,经验丰富的顾主任怀疑病人可能是细菌性心内膜炎,建议一周查一次超声检查。

    2月14日超声检查发现病人心脏瓣膜上有赘生物,当即将病人转至该院心外科病房。在医院心内科、心外科、风湿科、感染内科、麻醉科等多科协作下,考虑病人心脏瓣膜上的赘生物随时有脱落的危险,为救治病人,减轻病人的痛苦,决定节前为病人实施手术。

    2月16日,由心外科副主任冯文会、安贞医院心外科主任孟旭共同为患者实施了心脏瓣膜成形术、细菌赘生物清除术。手术顺利,病人病情平稳,2月17日除夕下午,东先生在接受心脏瓣膜手术后第一天就平安顺利地出了监护室回到病房。术后,采取输液、抗炎、控制体温等一系列有效的治疗措施,患者即将出院。

    春节前一周,该院连续作了两例心脏瓣膜置换、细菌赘生物清除术。据介绍,近年来,患心脏瓣膜细菌赘生物的病人有所增加。专家提示,突发的心脏功能不全合并高热不退,一定要警惕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发生,尽快治疗。既往有器质性心脏病或曾有心脏手术史的患者,特别是术中应用过生物材料的患者一定要加倍注意,同时,又要警惕静脉用药、静脉插管、吸毒、感染性疾病等,均有可能使患者罹患该病。(北京友谊医院孟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