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30
2007全国“两会”代表进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2
     ◆投入应定位于关键环节

    政府要加大社区卫生投入,但并不一定是给社区医院投入先进的设备或盖很好的房子,主要应该投入在加快培养全科医生,保障其收入方面;同时加大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由政府为社区“购买”人才

    政府可根据区域卫生规划要求,主要面向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核定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人才数量;明确社区卫生服务准入条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挑选相对优秀的应届生进社区……实行政府购买,集中支付。

    ——南华大学教授、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周良荣

    ◆社区医生的收入最好国家全包

    对于社区医生的工资、奖金等,最好国家能够全包,这样能极大的支持社区医生的工作,对社区医院的建设也大有好处。

    ——北京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徐道振

    ◆提升信任度是个大问题

    社区医疗的水平老百姓还不大认可,对于社区医生的技术也存有疑虑。现在很多人去社区并不是看病,通常是在大医院看过了,到社区拿药。还有的已经在大医院开过药,吃完后接着去社区拿药。总的来说,提升社区医院信任度是个大问题。

    ——北京地坛医院医学博士王宪波

    ◆政府应加强区域卫生规划

    城市卫生资源过度集中在大中型医院,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卫生资源短缺,医疗条件不高,并且缺少合格的全科医生,使得城市居民难以就近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城市卫生资源配置,真正使城市居民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卫生服务。

    ——民建洛阳市主委金正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