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12
牙龈病患易染胰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2
     近日,有新的研究认为,牙龈疾病通过引发体内炎症,可能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们对参加1986~2002年“健康专业人员跟踪研究”的48,000名男性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开始时,这些男性的年龄为40~75岁,结果显示,患有牙龈疾病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险,要比拥有健康牙齿和齿龈的人高出63%。而对那些在过去4年中失去牙齿的人来说,他们更易患胰腺癌。专家表示,该研究最令人信服的是,那些患有牙龈疾病、但从不吸烟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险比身体健康的人增加了2倍。

    据美国癌症社会协会统计显示,胰腺癌在美国癌症死亡率中名列第四,2006年共有32,000人患有胰腺癌,死亡率高达95%。尽管这项研究并没有确定牙龈疾病肯定会引起胰腺癌,但专家认为,二者之间的相关性是很强的,而且,他们在观察中已经过滤掉了其他可能导致胰腺癌的因素(如吸烟和肥胖症等)。

    通常,胰腺癌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直到晚期才能被确诊,因此,专家指出,可通过牙龈疾病这一途径来确定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从而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青云 译自《路透社华盛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