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13
帮助患者树立正确的防保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12
     2月12日,本栏目刊登了南京市某社区中心作者《健康教育不妨选在输液时》一文,笔者很同意这位作者的观点,但笔者认为,健康教育的开展方式还可以更多样化。

    社区医生应该向居民灌输这样的观念:保健预防很重要,防病比治病更重要;小病要及时处理,防止发展成大病。要教育患者及其家属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细节,从细节上防病。

    我曾经遇到一位老人,年过花甲,他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平时有些小毛病他并不留心,总觉得没问题,不留心的后果就是发展成大病。他老伴的情况更糟糕——脑中风后遗症多年相伴,去年冬天,由于肺部感染,老伴不得不住院治疗,于是他整天作陪。后来自己也发烧咳嗽,刚开始没注意,口服药物解决,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他出现喘憋气短症状,不得已自己也住进了医院,同事们总结经验教训时提得最多的就是老人没把病当回事,自己给耽误了。在笔者看来,这类教训非常多,当然,有些人没及时就诊,除了不够重视以外还有经济、时间等因素限制,但身体健康还是得放在首位啊。帮助患者及其家属树立正确的预防保健观,是社区医生的天职。

    在此笔者还想谈谈老年人的饮食观。笔者接触过一位心衰患者,他之前一个多月食欲不佳,后经治疗有了好转,笔者叮嘱病人家属,绝对不能让他吃得过饱。但病人自己太饿了,硬是强迫家人做了一顿扒肉条,还吃了二两米饭,当晚就犯病了,我们费好大劲才让他的病情稳定下来。后来笔者总结认为,光是在诊疗过程中口头交待还不够,在进行体检、卫生普查、义诊等活动中,均可穿插健康宣教的内容。比如在与老年糖尿病患者交流时,笔者会告诉他们要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清淡饮食,不要吃太咸,也不要吃太饱;对于有消化性溃疡或肝硬化的患者,则劝他们戒烟酒,定期复查,清淡饮食,多吃流食。当然,不管什么类型的宣教,确保宣教效果很重要!”

    转自丁香园, http://www.100md.com(会潜水的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