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449
吴邦国工作报告:今年将审议医改等九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2日 京华时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计划组织实施3个方面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新农村、医改等9个专项工作报告。

     ■监督工作

     将审议医改等9个报告

    今年是监督法实施的第一年。吴邦国在作报告时说,要以贯彻实施监督法为契机,把常委会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吴邦国透露,今年计划组织实施3个方面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9个专项工作报告。一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工作的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报告,检查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三是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审判监督制度和检察监督制度的报告,跟踪检查法官法、检察官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四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侨务工作的报告、关于保护台湾同胞投资合法权益情况的报告,跟踪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和相关配套法规规章制定情况。
, 百拇医药
     ■立法计划

     制定反垄断法等法规

    吴邦国表示,今年计划安排审议的主要立法项目有:制定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行政强制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反垄断法、国有资产法、禁毒法、违法行为矫治法、城乡规划法、循环经济法等;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食品卫生法、节约能源法、律师法等。

    吴邦国表示,有关方面要按照任务、时间、组织、责任要求,保证法律草案按计划提请审议。

    ■代表工作

     利用网络拓宽知政渠道
, http://www.100md.com
    在谈及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工作时,吴邦国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料。继续做好代表培训工作,认真总结代表依法履职的经验,完善发挥代表作用的保障措施。

    吴邦国表示,要进一步发挥代表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制定常委会立法和监督工作计划、拟定常委会会议议程,要充分考虑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

     ■要闻速递

     8位代表就履职情况接受记者采访

    我国有望出台《廉政法》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李主其、毛丰美、童海保等8位代表就代表履职情况接受了记者集体采访。童海保代表透露,中纪委和监察部正在着手研究出台《廉政法》。
, 百拇医药
    童海保代表在检察战线工作了27年,长期在反腐败一线打拼。他说自己四年提出的议案达到112件,建议39件,被采用了74件,今年又递交了30多份议案。这三年连续提出要建立中国特别反腐败议案,提出由四部分构成的多元法律,称为“特别法”。

    “在反腐败结构上,我们希望建成中纪委模式,把纪委、监察、检察院,甚至于武警,各种力量组成在一起,对腐败形成一种泰山压顶之势,让它不能承受。”童海保代表说,“这个议案提出三年以后,一直到2005年8月份,中纪委和监察部打了电话,说正在研究出台我国的《廉政法》”。

    委员建议设人口与健康委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巴德年委员代表9位委员联合发言,建议下届政府设置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

    巴德年说,当前卫生部的职权范围和权威性已彻底地今不如昔。我国政府部门中管人口的不管健康,管医的不管药,管西医的不管中医,管城市医保的不管农村,可谓政出多门。这样不仅效率低下,还易酿成推诿扯皮、失误和腐败。为此,他们建议下届政府设国家人口与健康委员会,统筹管理国家的人口与医药卫生事业,并及早颁布实施《人民保健法》。
, http://www.100md.com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链接

     去年立法工作回顾

    14件通过草案:监督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护照法、刑法修正案(六)、义务教育法(修订)、企业破产法、合伙企业法(修订)、反洗钱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关于修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关于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对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实施管辖的决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

    5件提请审议草案: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

    4件初次审议或者二次审议草案:劳动合同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反垄断法、禁毒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