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631
医生的“镜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医乃仁术。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更需要有仁爱之心。一个医生对患者是否充满爱心,往往是融入每一个细节的。如何将仁爱之心通过一个个细节给患者带来温暖和感动,一些医学前辈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以他们为镜,医生可以对照看看自己做得怎样。

    人民的好军医、我国著名的外科专家华益慰,50多年来,始终从大处着想、小处着手为患者服务:他给患者检查时总是翘着兰花指,因为小手指头最凉;他给患者看病时,总在了解病因之余探求更多的细节,力求从根本上治好病。对品行,华益慰医生更看得比生命还重,他从来不收一个红包,不拿一次药品回扣。他始终铭记“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的古训,以诚待人,以德立身,自然赢得了广大患者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与爱戴。

    对医生而言,患者应该是其朋友,在医生眼里,患者只有病情轻重之分,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无论是官员还是平民,都应一视同仁,精心救治。吴孟超教授说得好:“作为医生,没有挑选和应付患者的权利,只有为他们解除病痛的义务。”吴孟超教授做手术时,用的麻醉药和消炎药都是最普通的。平时,他要求医生不用价格贵的抗生素,做检查时也尽量为患者省钱。如果做B超能解决问题,决不让患者去做CT或者核磁共振检查。始终把患者视为衣食父母,始终关注他们的困苦与不幸,正是这种悲天悯人的道德修养成就了吴老,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树立起了一杆标尺,树立起了一个崇高的形象。

    医生对患者关心,为患者服务,该是设身处地,无微不至的。上海长航医院张中南教授曾跟人讲起在美国亲身感受的一幕:有一天,他跟随一位泰斗级的著名医生出门诊,那位医生弯下腰去脱下患者的鞋子,将那只臭烘烘的脚丫子捧在怀里左看右看,发现患者趾甲过长时就从抽屉里取出剪刀来给患者修理,一边亲切地询问病情。事后,他问那位医生为什么这样做,那位医生说得很简单:“因为我是医生啊,再说,难道你要膝盖或脚踝疼痛的患者自己脱鞋?”医生为患者脱鞋、剪趾甲,在我国是难以想象的,然而,人家却做到了,且是一位泰斗级的著名医生!

    似乎不必再去举什么例子,上述三例足矣。在这三位医生面前,有的医生该有怎样的感慨呢?

    虽说在无影灯下,在诊室病房,活跃着许许多多好医生,绝大多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但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少数医生医德滑坡,拿红包、开大处方的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尽管有的医生医术尚可,但片面追求技术,“见病不见人”,便是偏离了医学的根本方向,也恰恰暴露了医生人文素养的缺失,忽视了患者的生命尊严。

    要知道,人文素养应是医生的基本素养,尊重生命则是医生的第一道德。可以说,一个能注重细节,体现无微不至关怀而善待患者的人,必定闪耀着人文精神的光芒,其必定有一颗悲悯苍生的心。

    以此为镜,如果你是医生,你有这颗仁爱之心吗?

    (赵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