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7676
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医药保健品博览会与牡丹一同绽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13
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医药保健品博览会与牡丹一同绽放
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医药保健品博览会与牡丹一同绽放
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医药保健品博览会与牡丹一同绽放

     ■高端访问

    从“中原康城”看药品会展的创新

    ——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

    一直以来,在药品流通领域,产品的展示、交易以及生产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沟通和合作,都离不开药交会。“中原康城”即将启动的“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却让人觉得传统的药交会模式还需要进行一些补充和完善。而这种补充和完善是否意味着国内药品会展业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革新?这种“新模式”的兴起又会对现有的药品流通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

    记者:步入2007年,您怎样看待药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任德权:去年一系列加强规范的政策把国内药品行业推入了新的规范调整期,但药品行业是朝阳产业的事实与前景并没有改变。
, 百拇医药
    药品需求的增长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我国的人口结构和经济运行机制,使得我们对药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现在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1.14亿,人老了以后,生活的第一需求是什么?是健康。我自己就是一个超过60岁的老人,更深知健康的重要。再有,现在疾病年轻化、多样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数量增长很快,这些都导致了人们对药品的直接需求。随着社会越来越发达,药品需求也越来越大。因为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就为药品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党中央提出让人民群众奔小康的目标,有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经提出奔富康的目标,不管是小康还是富康,都离不开健康。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健康产业是一个永恒的产业。目前世界上药品消费最高的,第一个美国,其次就是日本和德国,这三个国家药品消费的总额占了全世界的一半以上。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城市社区医疗服务体制的建立都非常重视,可以说,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社区医疗服务到2010年都要实现全面覆盖,政府还要增加相当大的投资,其中,除了一部分是医疗费用外,其余的就是药品市场。
, 百拇医药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国内药品会展业发展趋势的呢?

    任德权:与国内药品行业相同,药品会展业也同样是朝阳产业。其实,现代会展业本身就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瑞士日内瓦、德国汉诺威等世界著名的“展览城”,会展业为其带来了巨额利润和城市经济的空前繁荣。其中,美国一年举办的二百多个商业展览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8亿美元;法国展会每年营业额达85亿法郎。在国内,会展业同样获得巨大发展,会展通常会带动9倍于自身收入的相关社会收入,其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往往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洛阳市领导告诉我,“中原康城”目前已被列为洛阳市新区市长工程,受到重点支持,在工程建设、税收等方面,洛阳市政府均给予了“中原康城”许多优惠政策,这也充分说明了洛阳市政府对会展经济的发展的重视程度。特别是洛阳市政府决定把健康产业名品会展活动和牡丹节结合起来,赋予传统牡丹节健康美丽的内涵,提升新形势下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和谐结合的高度,打造洛阳市新的发展亮点。

    记者:您对“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活动的推出怎样看?
, http://www.100md.com
    任德权:我认为,“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的推出,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提高生命质量、生活质量、对健康的追求与需求;顺应了新形势下推动健康消费、拉动内需的政策要求。洛阳市希望通过中原康城这个活动,构建一个直接让老百姓了解质量可靠药品及品牌健康产品的平台;同时,也让更多诚信企业的优秀名品向群众展示,以正压邪,占领更多更大的市场。我想这是件好事,也是符合当前加强规范的总体要求。希望这个平台达到多渠道、少环节的效果,通过提高流通环节的效率,降低流通的社会成本,让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记者:您对“中原康城”还有什么建议?

    任德权:我认为,“中原康城”应该大力加强面向中原地区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等第三终端的百姓用药供应工作。农村用药是近几年来我们最关心的,也是当前中央特别重视的一件大事,为诚信企业和农村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既为诚信企业找到巨大的市场空间,又让农村百姓用上放心药,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管采取什么模式,都应该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做好。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要求,就是一切运作必须符合法规要求,做到依法运营;一切产品质量必须符合法定要求。作为品牌产品,必须符合高于法定要求的企业标准。所有参展和入驻企业必须证照齐全,具有合法资格,诚信记录良好。要建立诚信档案,使联展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洛阳市希望通过“中原康城”的建设,逐步成为集现代药品物流配送、药品展示展销、电子商务、药品信息发布、药品质量检测、医药研发、讲座培训及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居住、办公于一体的医药商贸之都。我希望,要在依法运营的基础上,“好”字当头,探索完善。

    本报记者 董笑非

    ■业内专访

    打造安全可信的名品联展

    ——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执行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骆燮龙

, 百拇医药     4月,洛阳牡丹盛开之时,由“中原康城”主办的“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也将拉开帷幕。而这之前,主办单位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保证联展的顺利开展?让业内拭目以待的联展到底有哪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如何保证参展产品的安全可信?3月7日上午,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商务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执行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骆燮龙。作为“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的组委会主任,面对记者一系列开门见山的提问,他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地给出了答案。

    记者:作为此次名品联展的组委会主任,您认为相关单位和部门举办此次名品联展的初衷是什么?主办方想达到一个怎样的预期效果?

    骆燮龙:近几年来,国内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的健康产品,并且健康产品的渠道也比较分散,建设一个具备诚信高品质的供货渠道和展示渠道已刻不容缓。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对健康产品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根据现代健康产品的发展趋势,创建一个良好的物流渠道,给生产企业、代理企业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大容量的选择余地是非常有必要的。当然,也希望通过此次联展把洛阳建成周围地区健康产业的中心,以此振兴中原及西部的健康产业。可以说,以上几点是“中原康城”及相关部门举办联展的意义所在。
, http://www.100md.com
    记者:4月份的联展即将到来,在此之前的准备期,组委会都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来保证联展的顺利进行?

    骆燮龙:这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做好这样一个高品质的展览会,前期需要花大气力准备。首先,我们与政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获得了洛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为此特地召开了专门的研究会议,为联展提供良好的举办环境。其次,主办方为联展的硬件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中原康城”以其民营资本投资了上亿元资金建造场地及打理相关事宜。同时,我们通过全国医药业商会和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将联展的相关信息告知广大企业,使之积极踊跃地参加。当然,在有了参展方的同时,还需要对应的购买者。我们特地邀请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下的做全国品牌代理的代理商专业委员会参与,于是上千家代理企业也将作为需求方来参观、选购所需商品。另外,我们也通过行业的内部机构让需求方(代理商和业务人员)来积极参与活动。主办方正在对洛阳、郑州等中原地区的城市的连锁药店、医院、美容院做基础动员工作,使之也参与活动。

, 百拇医药     此次联展将不仅是一次展览,举办单位还制定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会议、论坛等与之配套进行,以此来对百姓进行科普教育,让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健康,科学而不盲从地选择时尚产品。与洛阳盛大的牡丹节融合,将提升这次活动的品牌效应。

    记者:您认为此次联展最值得业内期待和关注的地方有哪些?为什么?

    骆燮龙:可以说,借助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支持,行业机构即企业和需求方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充分发挥了民营资本作为投资者的潜能;活跃了当地市场,充分调动起其发展的积极性。这次联展也是近几年来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博览会,被称之为永不落幕的盛会。展会将与百姓相关的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美容化妆品等相关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资源整合,这是以往的医药展会所无法比拟的。

    记者: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在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整顿规范的呼声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名品联展如何保证其参展产品的安全可信?
, 百拇医药
    骆燮龙:为百姓提供安全、可靠、可追溯的产品渠道是我们此次办展的宗旨,企业长期参展将让需求方对产品的质量安全更加放心。当然,企业想要参展必须经过一系列的相关证照核实门槛,以保证其入驻的合法性。同时,联展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产品交易,它也伴随着一系列的学术、科普教育,倡导人们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提升人们的健康理念。而这些前提条件,正呼应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规范医药行业的相关建议。

    本报记者 董笑非

    ■强大支持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

    “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全国医药保健品博览会”将于4月6日在中原康城举办,这是一次产业盛会,展品范围涵盖医药、保健、美容化妆品等与健康有关的各类产品。

    借助中原康城自身的医药批发企业,与其它展会相比,此届展会有突破性创新:长期联展与短期博览会相结合,展示与经营相结合,展示与各种活动相结合。这种新形式的展会打破了传统展会只展不销的局限,同时整合了行业资源,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推介品牌、推广产品提供商机,对中国医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http://www.100md.com
    鉴于以上原因,我会联合中国医院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共5家协会联合发起这项活动。

    在此,我会预祝“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全国医药保健品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中药协会

    中药历史源远流长,几千年以来,在抵抗、治愈疾病,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中药协会致力于促进中药行业的规范和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用药需求,联合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等5家协会于4月6日在洛阳中原康城举办“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第二届医药保健品博览会”,展品范围涵盖医药、保健、美容化妆品等与健康有关的各类产品。

    为弘扬中药文化,保护人民健康,此届展会将设“中药材专区”,届时全国各地的中药材种植、经营厂商将齐聚洛阳中原康城,共赴盛会。
, 百拇医药
    与其他展会相比,此届展会有突破性创新:长期联展与短期博览会相结合,展示与经营相结合,展示与各种活动相结合。这种新形式的展会为企业推介品牌、推广产品提供商机,对中国中药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医院协会

    由中国医院协会联合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共同发起的“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全国医药保健品博览会”将于4月6日在洛阳中原康城举办。

    与其他展会相比,此届展会有突破性创新:长期联展与短期博览会相结合,展示与经营相结合,展示与各种活动相结合。这种新形式的展会,整合了行业资源,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全国医院院长论坛”也将于4月6日~7日在此举行,这必将推动中国医疗机构改革和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 http://www.100md.com     我会衷心祝愿“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暨全国医药保健品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越办越好!

    中国保健协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但由于起步较晚,中国的保健市场处于参差不齐的状况。中国保健协会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宗旨,致力于健康产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并联合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等五大协会组织发起了“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展品范围涵盖医药、保健、美容化妆品等与健康有关的各类产品。

    此届展会的创新在于长期联展与短期博览会相结合,展示与经营相结合,展示与各种活动相结合。这种新形式的展会整合了行业资源,为企业推介品牌、推广产品提供商机,对规范中国保健品市场在法律规范、产品研发、市场管理、行业自律及标准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预祝“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展出精神、展出风采,取得圆满成功!
, 百拇医药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容美发化妆品更是深得爱美人士的青睐。为推动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的繁荣、发展和交流,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联合中国保健协会等五大协会组织发起的“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将于4月6日开始在洛阳中原康城举办。展品范围涵盖医药、保健、美容化妆品等与健康有关的各类产品。

    这种长期联展与短期博览会相结合、展示与经营相结合、展示与各种活动相结合的展会新形式,将加强美容化妆品行业内、企业间的联系和协调,进而促进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因此,我商会祝愿“2007全国健康产业名品联展”谱写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壮大的新篇章,成为中国健康产业产品对外展示、宣传的最佳舞台!

    图1:中原康城广场全景

    图2:充满激情的中原康城员工队伍

    图3:去年,由中原康城主办的首届“2006全国医药保健品博览会暨美容化妆品采购节”吸引了近5万名专业人士。图为博览会场内情景。

    (本版图片由中原康城提供), http://www.100md.com